•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氏源流

远显世系学术之争之我见--夏继军

时间:2017/8/5 15:27:34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461   评论:0
内容摘要:远显世系学术之争之我见--夏继军  远显之争由来已久,最近因仕昭宗亲的一篇论证再起波澜。但为什么这些被发起人认为是学术讨论的活动,最后都无果而终,并且无一例外地演变成不同支系宗亲之间的相互攻籖,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对立。这种结果显然不是发起者所想要的,也是广大宗亲不愿意看到的!也值得发起者和广大宗亲理性思考。  首先,一个...
  远显世系学术之争之我见--夏继军

  远显之争由来已久,最近因仕昭宗亲的一篇论证再起波澜。但为什么这些被发起人认为是学术讨论的活动,最后都无果而终,并且无一例外地演变成不同支系宗亲之间的相互攻籖,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对立。这种结果显然不是发起者所想要的,也是广大宗亲不愿意看到的!也值得发起者和广大宗亲理性思考。

  首先,一个家族的家谱哪怕你可以堆满一间房子,但从简单的意义上去理解,家谱就是一个家族祠堂里逝者的“牌位墙”和生者的“花名册”。

  其次,除少数官修的姓氏,家谱都是本族先祖创编,后世子孙续修而成的,与外族无关。无需科学论证,也无需官府校勘。但一旦修成则在族内形成一种认同和绝对的威权,不容挑战。

  鉴于此,我认为作为一个谱碟爱好者要有一个基本认知,

  1、“谱不是史”、史可以正谱,但谱不可以正史。更不能以谱正谱。

  2、家谱不具社会属性,只存续于家族内部。所谓“存在即合理”。对社会不产生影响。与别的族系相互间也很难产生影响。

  3、谱碟研究“只证己是,不议人非”,首先要利用现代互联网的优势,考校、俚清本族世系,去伪存真,正本清源。再去给那些寻根问祖的宗亲以力所能及的帮助。无论善意与否,都不要试图去否定或部分否定另一个谱碟完整,世系传承脉络清晰的宗支的世系源流。因为你这样做就等于要去推倒人家祠堂里祖宗“牌位墙”,换位思考,你懂的!我不怀疑你的勇气,但我担心你的底气。

  至于两个支系世系源流中,先祖有交叉重叠的问题,还是那句话“既然都认了,那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之间的矛盾,自己协商,外人不好多说。能解决则皆大欢喜,解决不了则老死不相往来。古来也不鲜见。

  暂时放一放“为夏氏正本清源”的使命感,让自己和大家都轻松一点。真心希望夏氏谱碟研究圈春风化雨,河清海晏。

  (本人先祖系明初江西饶州移民,迁祖以上世系待考。以上有感而发,不喜勿喷。谢绝引用。)

  

  发贴者:夏文进   时间:2015-8-12

标签:远显 世系 学术 之争 我见 夏继军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