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迁徙繁衍

上海夏氏

时间:2017/8/4 15:55:39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5161   评论:1
内容摘要:上海夏氏  上海出现夏姓居住,至迟在唐代。上海收藏家顾景炎先生曾有一块唐青龙镇报德寺塔砖,其烧造文字为“夏清妻宋五娘共舍砖一万保扶身囗“和”长庆元年囗月”,长庆元年即821年;松江城中刻于唐大中十三年(859)的经幢上,有夏言、夏仲暹等人名。宋景定年间(1260~1264),长兴夏杞为华亭小吏,其弟夏椿随兄迁居今泗泾。...
 上海夏氏

  上海出现夏姓居住,至迟在唐代。上海收藏家顾景炎先生曾有一块唐青龙镇报德寺塔砖,其烧造文字为“夏清妻宋五娘共舍砖一万保扶身囗“和”长庆元年囗月”,长庆元年即821年;松江城中刻于唐大中十三年(859)的经幢上,有夏言、夏仲暹等人名。宋景定年间(1260~1264),长兴夏杞为华亭小吏,其弟夏椿随兄迁居今泗泾。夏完淳,祖籍会稽(今浙江绍兴),就是大禹的发祥地。绍兴夏姓是望族,夏完淳也可堪称是禹王正宗子孙了,至于他的家族何时迁居松江,因无谱牒查索,语焉不详。

  夏允彝、夏完淳父子,落籍上海多年,就把夏允彝称为华亭荡湾人,他是明崇祯十年(1637)进士,曾任长乐县令,耿直干练,善办疑案,被考察为“天下廉卓第一”。夏允彝兄夏之旭,也参加反清斗争,案发自尽。夏完淳姐淑吉、妹夏惠吉,都因家学渊源,见有诗作传世。今松江横云山西有夏允彝、夏完淳墓。

  夏姓多有文入学士。元夏汲清,为名画家曹知白仆人,对画很有造诣。清夏子言,是海上白描画法的鼻祖,对后世颇有影响。明夏宗文与夏寅,均为学者,前者参与编篡《永乐大典》,后者有《政鉴》、《夏文明公文集》、《尚书本旨》《禹贡评节》等著述传世。

  近人夏瑞芳,商务印书馆主要创始人,其对教育独具慧眼,注力于教科书的编辑和出版,还主办师范讲习所和尚公小学,作为科研和实验的基地。夏月润、夏月珊[月润、月珊系安徽人],京剧名演员,曾在九亩地新舞台进行京剧革新,辛亥革命时参加攻打制造局之役,作战勇敢,颇有功绩。夏允麟,曾创松江清华女校,即今松江师范的前身。夏仲方,沪上名医,对脉象研究甚有见地,建国后为市中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夏桂甫,为冶印高手。夏光字、夏坚白都是土木工程专家,前者是出席万国工程师大会和国际水利会议的代表,后者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夏嘉,江西大学教授。

  外籍在沪的夏氏文化名人有夏尊、夏禹龙、夏征农[江西人]、夏东元和夏写时等,夏禹龙是上海社科院邓小平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夏征农为《辞海》主编。

  在海外的上海夏氏名人有夏昌瑶,巴西中国学专家,系夏允彝兄夏之旭的后人。

  与夏姓有关的地名有青浦刘夏镇、奉贤夏家村、松江夏家浜等,都是早年夏姓家族聚居而得名的。

 
  发贴者:夏伟   时间:2006-11-11

标签:上海 夏氏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