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代名人

都昌县《夏氏宗谱》载 中华夏氏历代闻人

时间:2017/8/2 16:40:37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507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华夏氏历代闻人  夏朝  [夏禹]禹,姓姒,名文命,也称大禹、夏禹、帝禹。生卒年不详(余详后)。  [夏启]夏启,亦称夏后开。夏代国王。禹之子,母涂山氏之女。继禹而立(一说启始建夏朝),约前二一九八至前二一八九年在位。初,禹“禅让”于益(即伯益、大费),及...
  中华夏氏历代闻人

  夏朝

  [夏禹]禹,姓姒,名文命,也称大禹、夏禹、帝禹。生卒年不详(余详后)。

  [夏启]夏启,亦称夏后开。夏代国王。禹之子,母涂山氏之女。继禹而立(一说启始建夏朝),约前二一九八至前二一八九年在位。初,禹“禅让”于益(即伯益、大费),及禹卒,诸侯皆去益而朝启,遂即位。益干其位,杀之。确立传子制。有扈氏不服,征战于甘(今陕西户县西南),灭之。大会诸侯于钧台(今河南禹县南),诸侯皆用命。征西河,诛武观。曾使蜚廉析金于山川,又命人铸鼎于昆吾(己姓,今河南许昌东),作九韶乐舞,并在大穆之野举行乐舞会。卒,子太康立。

  [夏太康]太康,启长子,继启而立。约前二一八九至前二一六零年在位。迁都于斟浔(今河南鞏县一带)。乐于游猎,不恤民事。曾猎于洛水之北,十旬不归。东夷族有穷氏首领后羿(又称夷羿),乘夏衰,入居斟浔。太康失国,流落于阳夏(今河南太康),其昆弟五人与其母待之于洛水之北,怨其不返,乃作《五子之歌》,以述大禹之德。病卒,后羿立其弟仲康,而权归后羿。

  [夏仲康]仲康,生卒年不详,太康弟,后羿废黜太康后立其为王。在位十三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今山西省夏县西池下村)。仲康名义上在位,实际上仍由后羿专政。仲康不甘心作傀儡,一心想夺回大权,曾派大司马胤侯去征伐后羿的党羽义和,试图削弱后羿的力量。终因实力薄弱,反被后羿软禁,无力恢复夏的天下。仲康因此忧闷成病而死。葬于安邑附近。

  [夏相]相,生卒年不详,仲康子。仲康病死后继位。在位二十八年,被寒浞的儿子浇攻破而自刎,葬于帝丘(今河南省濮阳县)。相继位时,年龄幼小,后羿带兵进逼,逃往帝丘,又迁到斟灌(今山东省寿光县东)。相继位后的第八年,后羿恃其武力,不修民事,以田猎为乐,被寒浞所杀,寒浞派儿子浇带兵进攻斟灌。相力量弱小,再次逃往帝丘。这时,相曾先后征伐过淮夷、风夷、黄夷等部落。不久,于夷来朝见,服从于相。第二年,浇又带兵奔袭帝丘。攻入城中,杀相。相死,寒浞篡夺王位,使夏朝中断了四十年。

  [夏少康]少康,又名杜康。生卒年不详。相之子,攻杀寒浞,复兴夏朝。在位二十一年,病死,葬于阳夏。寒浞子浇杀相,相之妻后缗氏有孕,逃到娘家有仍氏部落(今山东省济南市东南)。而生少康。少康从小很聪明,在外祖父手下担任牧正,因寒浞的儿子浇派兵搜捕,又投到有虞氏部落(今河南省虞城东),为庖正,娶有虞氏君虞思之,并被封于纶(今虞城东北),有田一成(十里),有众一旅(五百人),使少康有了根据地和军队,乃布德兆谋,召集夏朝

  的旧臣,积蓄实力,待机复兴夏朝。他派遣臣伯靡,倾有鬲氏之兵,会合斟寻、斟灌两地复仇之师,和少康会合,拥戴少康为夏王。少康先派儿子季杼攻灭了寒浞的第二个儿子戈意,以削弱敌方力量。又派将军女艾去侦察了浇的虚实。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从纶出兵,一路势如破竹,攻克旧都,诛杀寒浞,夺回了王位,建都阳夏。少康自幼历尽苦难,复国后能勤于政事,讲究信用。在他治理下,天下安定,文化大盛,各部落都拥戴他,夏朝再度兴盛,史称“少康中兴”。因此,少康是一位有作为的君王。

  [夏杼]杼,又名季杼。生卒年不详。少康子。继少康而立。在位十七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杼精明干练,曾协助父亲少康攻灭寒氏势力,中兴夏朝。在位期间,他发明用兽皮制做甲,兵士穿上后,能遮挡敌人的石刀、石箭的砍、射,战斗力大大增强。他同东夷族各部落继续争斗,一直攻到东海边,进一步扩大了夏朝的疆域,最后降服了东夷族。他被夏朝人看成是能够继承大禹事业的一位名王。杼先后迁都到原(今河南省济原县附近)和老邱(今河南省陈留县附近)。

  [夏槐]槐,一作帝芬。生卒年不详。杼子,杼病死后继位,在位二十六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槐在位期间,先后征服了居住于泗水、淮水之间的九夷、即畎夷、于夷、方夷、黄夷、白夷、赤夷、玄夷、风夷、阳夷等部落,扩展了夏朝的势力。同时夏朝的社会经济都有所发展。

  [夏芒]槐之子,继槐而立。约公元前二零四一至前二零一五年在位。时国势兴盛。

  [夏泄]泄,一作帝降,生卒年不详。芒子。芒死后继位,在位十六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泄在位期间,东夷、西羌等六夷派使者来朝谒见,接受了泄的爵命。这说明夷族已经承认了夏朝的统治。

  [夏不降]不降,生卒年不详,泄子。泄病死后继位。在位四十八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不降晚年,因为儿子孔甲性情乖僻,担心他治理不好国家,决定改变从启以来实行的传子制度,传位于北扃。这种将王位让给兄弟的方式,史称“内禅”。不降禅位后,又活了十一年才病死。

  [夏扃]扃,生卒年不详,不降弟,受兄内禅而继位。在位二十一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

  [夏廑]廑,又名胤甲,生卒年不详,扃子。扃病死后继位。在位二十一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廑在位时,商的势力已崛起,夏的国势又趋衰落,退居于西河地区(今河南省洛阳市到陕西省华阴县之间)。

  [夏孔甲]孔甲,不降之子。继廑而立。约前一八八零至前一八四九年在位。相传使陶唐氏之后刘累养龙,天降雌雄二龙。赐刘累为御龙氏。废豕韦氏(今河南滑县东南),以刘累代之。畎于东阳负山(今河南偃师西北),作《破釜之歌》,是为东音之始。有《磐盂》铭二十六篇。卒,子皋立。

  [夏皋]皋,生卒年不详,孔甲子。孔甲死后继位。在位十一年,病死,葬于今河南省洛宁县境内。皋在位时,迁都于渑池(今河南省渑池县西)附近。

  [夏发]发,皋子。皋病死后继位。在位十九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发在位期间,各方诸侯已经不来朝贺了,夏国进一步衰落。

  [夏桀]桀,夏朝末代国王。名履癸。发之子(一说皋子,发弟)。继发而立。约前一八一九至前一七六六年在位。既立,迁都斟浔(今河南登封西北,一说今河南偃师二里头)。不务德而荒淫暴虐:伐有施氏,得妹喜(又作末喜、末嬉、妹喜),宠之,为之作琼宫瑶台,殚百姓之财,为肉山酒池;以虎入市,而视其警,不听太史令终古泣谏,因杀谏臣关龙逢(一作豢龙逢)。残贼海内,赋敛无度。又不听商使伊尹尧舜之道。曾召汤,囚之于夏台(又名钧台,监狱名,在今河南禹县南)。会诸侯于仍(今山东济宁东南),有缗氏(今山东金乡)叛夏,灭之。时夏元气大伤,汤率诸侯伐夏,战于鸣條(今河南封丘东)。桀败走,死于南巢(今安徽巢县),一说死于鸣條,夏亡。

  春秋战国秦汉

  [夏区夫]春秋时陈国大夫。

  [夏育]战国时,魏国名闻遐迩的勇士,据说他力举千钧,能生拔牛尾。

  [夏无且]秦始皇侍医。在荆轲谋刺秦王时“以药囊捉荆轲”,而名登《史记》的“刺客传”。

  [夏勤]东汉人,历仕京宛二县令、零陵(今属湖南)太守、司徒等职,以才干见称。

  [夏恭亦]东汉初年秦山都尉。

  [夏黄公]鄞(今浙江省宁波)人,西汉隐士。曾避秦匿商山中,为“四皓”之一。

  [夏恭]梁国蒙人。是当时最负盛名的易学教授,光武即位,召拜郎中,再迁太山都尉,甚得百姓欢心。恭所著文,有赋、颂、诗、劝学,凡二十篇,传于世。

  晋朝

  [夏瞻]晋代杰出画家,工于人物、神像。其作品被载入《历代名画记》及《图书集成》等书中。

  唐朝

  [夏光庭]讳远,仕唐秘书郎,武宁令。余详后。

  [夏璟]又名德敷,唐太宗时中进士,江西德安县令。余详后。

  [夏昱]中书令兼尚书令。余详后。

  [夏勰]字敬敷,仕唐检校左散骑常侍,转迁虢州刺史赠太师。余详后。

  宋朝

  [夏承皓]派名嘉灵。宋右侍禁卫,与契丹战殁于河朔,褒赠崇仪使。封魏国公。余详后。

  [夏竦](九八五——一零五一):宋光禄寺丞拜参知正事尚书左丞加枢密副使紫金光禄大夫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余详后。

  [夏贵](一一九七——一二七九):南宋安丰(今安徽寿县西南)人,字用和。宋代名将。余详后。

  [夏执中]宜春(今江西省宜春)人,孝宗夏皇后弟。官奉国军节度使。以贤扬名。宁宗郎位(一一九五)加少保。执中既贵,始从师学作大字,颇工。高宗行庆寿礼,近戚争献珍奇,执中独大书“一人有庆,万寿无疆”以献,高宗喜,赐资甚渥。摘自《宋史夏皇后传》

  [夏珪]字禹玉,钱塘(今杭州)人,南宋著名画家。

  [夏噩]字公酉,宋朝越州人,任明州观察推官,嘉祐二年登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授光禄寺丞。后知长洲县,嘉祐六年坐私贷民钱削职。文彦博惜之,奏复其官,人以为不愧家教云。著有《王魁传》,收录于《醉翁谈录》辛集卷二中。后世多据此故事情节改编为戏曲之类。

  [夏御带][宋]官至太尉。尝书千文,曹勋跋云:“太尉夏公以戚里肺腑之贵,躬翰墨冷淡之学。敦诗阅礼,博综群书,心慕手追,备尽八法。点画之妙,凌跨昔贤。”摘自《松隐集》

  [夏元鼎]约公元一二零一年前后在世,字宗禹,永嘉人。少从永嘉诸老游。好观阴符,尝游祝融峰,

  自云遇仙人指授,因为作讲义。自号云峰散人。元鼎能词,著有蓬莱鼓吹一卷,《强村丛书》又注阴符、药镜、悟直三书,直德秀为之序,《度上腐谈》并传于世。

  元朝

  [夏友兰]元代教育家。

  [夏庭芝](一三零零——一三七五)上海松江人,元代作家。擅长词曲创作,著有《青楼集》。

  [夏迪]元代著名画家,字简伯,温州(今浙江温州)人。善画山水竹石,尤善画松。王冕题其双松图云:“夏迪画松得松趣,个个乃是廊庙具。”。摘自《竹斋集》、《画史会要》、《图绘宝鉴》

  明朝

  [夏原吉](一三六六——一四三零):湖广湘阴(今属湖南省)人,明朝大臣,为永乐、洪熙、宣德三朝户部尚书,主持财政二十七年,支应无误,在详定赋役,清仓场,广屯种,修水利等方面均有政绩。《明史》赞其为:“五朝元老,一代完人,三十年丰功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夏旭](?——一四三四):明初江西永丰人。一作九旭。农民起义领袖。宣德八年(一四三三),江西濒江八府久雨成灾,漂没民田。次年又遭旱蝗。夏旭率饥民数千人,据大盘山起义,自称都督。同年十月,官军袭破山寨,被俘遇害。

  [夏寅]松江华亭(今属上海市)人,明代学者,官至浙江参政。其“君子三惜”说,被传为名言。

  [夏良胜]明江西南城人,吏部员外郎

  [夏昶]江苏省昆山人,明代著名画家。他不仅善绘画,而且善书能诗;其诗词清丽,书工正楷,其画擅长写竹石,当时推为第一,有传“仲昭一个竹,江南十锭金”。

  [夏良胜]字于中,南城人。中正德进士。累迁吏部考功员外郎,因谏南巡廷杖归。嘉靖初,(公元一五二二年)复职。良胜撰有东洲初稿十四卷,中庸衍义十七卷,(均四库总目)行于世。又尝辑其部中奏稿,名曰铨司汇存。

  [夏霖][明]字德润,浙江海盐人。正子。好诗,工篆、隶。善画梅。摘自《海盐图经、历代画史汇传》

  [夏时]明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字以正。永乐进士。授永科给事中。洪熙元年(一四二五)力言行钞法之弊。宣德初命署尚宝司丞兼理吏、礼、兵、刑四科给事中,覈后湖黄册,升江西按察司佥事。正统初上疏请清理冤狱,逮治赃官,迁参议。正统十二年(一四四七)起擢广西左布政使。前后上十余疏,时人壮其敢言。致仕卒。

  [夏尚朴][明](公元一四六六年——一五三八年)江西永丰人。进士,授南京礼部主事。嘉靖间,历南京太仆寺少卿。尚朴著有东岩集六卷,和东岩诗集(均四库总目)等,并传于世。

  [夏言](一四八二——一五四八):江西贵溪人,明代中期名相。首辅执政,两度为相。在拜相期间,与严嵩等官员结党营私贪赃枉法进行了斗争;主张抵抗倭寇,反对通敌营私`任意杀戮,后因支持总督曾铣收复河套,遭严嵩等官员的诬陷,被刚愎自用,反复无常的嘉靖皇

  帝处以极刑。夏言死后,严嵩秉政,内忧外患,日甚一日。隆庆初年,穆宗诏复其官衔(平反),追谥号“文愍”。著有《赐闲堂稿》`《桂洲集》。其名列“中国历代名臣”。

  [夏允彝](一五零五——一五五四年)字彝仲,号瑗公,明末南京松江府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县)人。青年中举,任福建长乐知县五年,崇祯十七年,北京被李自成义军攻破,崇祯帝吊死景山,出于夏允彝的传统忠君思想,于清顺治二年夏,与陈子龙在松江起兵。时年仅十五岁的夏完淳也从父志,投身义军。后兵败投水以身殉国。

  [夏完淳](一六三一——一**七)松江华亭人(今上海人)。他才华横溢,胆识过人,九岁即能赋诗为文,名重一时。李自成起兵,明灭。斯时夏完淳年仅十四岁,随父夏允彝,师陈子龙,起兵太湖抗清,征战于长江流域。夏完淳十六岁兵破被俘,壮志未酬。生死关头,凛拒苟且偷生,慷慨赴难。

  清朝

  [夏敬渠](一七零五——一七八七)字二铭,一字懋修,江苏江阴人,清代小说家。著作甚多,有《唐诗臆解》、《纲目举正》、《医学发蒙》、《经史余论》、《全史约编》、《学古编》及诗文集若干卷。然其平生学问,悉荟萃于《野叟曝言》一百五十二回。

  [夏瑞芳]江苏人,清代著名出版家。创办《外交报》、《东方杂志》、《小说月报》,他创办的上海商务印书馆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出版印刷企业。

  [夏燮](一八零零——一八七五):安徽省当涂人,清代史学家。其不满清政府反动行径,强烈抗议外敌入侵,赞赏国人反抗精神,著有《中西纪事》一书。

  [夏敬卧]清代江西新建人,浔州知府。

  [夏同善]清代光绪皇帝的老师,良臣。

  [夏时]湖南人,清代江西巡抚,陕西巡抚。

  [夏鸣雷]湖南人,清代云南盐运使。


发帖人:夏国初

标签:都昌县 夏氏 宗谱 中华 夏氏 历代 闻人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