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钢--中国内地导演、编剧

时间:2017/8/2 10:14:09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百度百科   阅读:1051   评论:0
内容摘要:夏钢,1953年1月1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内地导演、编剧。  1985年,执导个人第一部电影——爱情片《我们还年轻》,该片获得第12届世界大学生电影作品学院奖优秀影片提名。1988年,执导爱情片《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1]。1990年,凭借执...
  夏钢,1953年1月1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内地导演、编剧。

夏钢--中国内地导演、编剧

  1985年,执导个人第一部电影——爱情片《我们还年轻》,该片获得第12届世界大学生电影作品学院奖优秀影片提名。1988年,执导爱情片《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1]。1990年,凭借执导的剧情片《遭遇激情》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2]。1996年,执导剧情片《伴你到黎明》,该片获得上海影评协会颁发的本年度十佳影片奖。

  2003年,与曾浩文合作执导亲情剧《亲情树》,该剧获得第24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3]。2007年,执导传记剧《荀慧生》,该剧获得第26届"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二等奖[4]。2009年,执导爱情片《一个女人的史诗》[5]。2011年,执导剧情片《权力有限》,该片是建党90周年献礼影片[6]。2017年,执导剧情片《夜色撩人》[7]。

  早年经历

  夏钢当过市政工程局工人,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因无配额转回市政工程局。1983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导演[2]。

  演艺经历

  1982年,执导以叶之臻同名小说改编的爱情片《我们还年轻》,该片是夏钢个人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描写了一个大型钢铁厂里的三个青年工人和一个姑娘的爱情故事,获得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2届世界大学生电影作品学院奖优秀影片提名。

  1988年,夏钢执导根据作家王朔小说改编的爱情片《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1]。1990年,执导由袁苑、吕丽萍、张嘉译联袂主演的剧情片《遭遇激情》,夏钢凭借该片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

  1992年,拍摄由葛优、徐帆合作主演的爱情片《大撒把》,该片讲述了一个普通人的人生故事,夏钢凭借该片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8]。

  1993年,夏钢与孟朱合作执导由盖克、谢圆联合主演的剧情片《无人喝彩》,该片被上海影评协会和中国“当代电影”杂志双双评为本年度“十佳影片”。

  1994年,执导根据陈染同名小说改编的剧情片《与往事干杯》,该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带有“恋父”色彩的青春情感故事,被选中参加1995年在京举行的妇女题材国际影展,并在葡萄牙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获得国际电影联合会评委会特别荣誉奖[9]。

  1996年,执导剧情片《伴你到黎明》,该片为《城市三部曲》的第一部,获得上海影评协会颁发的年度十佳影片奖。1997年,执导由王洛勇、达式常合作主演的音乐片《生命如歌》,该片获得美国查尔斯敦国际电影节银奖和东正教斯拉夫国家金勇士电影节特别奖暨俄罗斯国家奖金[10]。

  2003年,与曾浩文合作执导由剧雪、董勇、王同辉联合主演的亲情剧《亲情树》,该剧获得第24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3]。

  2007年,执导由娄宇健、白荟、张光北联合主演的传记剧《荀慧生》,该剧讲述了1906年到建国后中国京剧艺术大师荀慧生的传奇一生的故事,获得第26届"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二等奖、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剧奖[4]。

  2008年,与毛卫宁、付小健联合执导由梅婷、孙海英、姜武联袂主演的动作片《警察故事》,该剧讲述了三位性格各异的警察[12]。2009年,执导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爱情片《一个女人的史诗》,该片由赵薇、刘烨合作主演[5]。

  2011年,执导由马跃、何政军、李煜联袂主演以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为背景的剧情片《权力有限》,该片改编自深圳南山区纪委书记陈章联反腐作品《权力有极》,是建党90周年献礼影片[6]。同年,执导由任程伟、牛莉合作主演的家庭剧《幸福生活在招手》[13]。

  2017年,执导根据小说《淡绿色的月亮》改编的剧情片《夜色撩人》,该片由余男、南宫珉、王千源联袂主演[7]。同年,执导以“穆杨恋”为主线的古装剧《穆桂英挂帅》,该剧由苗圃、斯琴高娃、张铁林联袂主演,描述了穆桂英从一个野丫头蜕变成一代巾帼英雄的人物成长历史[14]。

  获奖记录

  中国电影金鸡奖

  ▪1993第13届金鸡奖-最佳导演[8]大撒把(获奖)

  ▪1991第11届金鸡奖-最佳导演[2]遭遇激情(提名)

  人物评价

  夏钢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作品侧重表现都市生活和情感,极具现实主义[15](中国网评),他的的城市题材影片,往往侧重于对商品社会中感情价值的思考,似乎很难用艺术片或商业片来衡量[16](凤凰网评)。

  夏钢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实践着自己的“承诺”,他遵循自己已经形成的艺术风格,始终把镜头对准都市中普通小人物的生活情状,坚守着都市电影的阵地。都市是夏钢的电影中的一个重要载体,他借助都市以及都市人的生活,表达了他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在生活中,夏钢崇尚朴实和宁静,一张胖墩墩的脸上架着黑色镜框的眼镜透出几分平和。他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拍片现场也不急不躁,颇有儒将风度。夏钢自己就有着很强的幽默感[17](东方网评)。


来源:百度百科

标签:夏钢 中国 内地 导演 编剧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