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谱

寻明朝崇祯年间探花公夏曰湖后裔与本族宗谱

时间:2017/7/20 21:26:3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148   评论:0
内容摘要:寻明朝崇祯年间探花公夏曰湖后裔与本族宗谱    先祖夏曰湖,字唐公,号涂山。生于明万历年间,崇祯四年考中进士,在殿试中被钦点第三名及第,授翰林院编修。夏曰湖的父亲是夏德,这些有崇祯七年九月三十日京字壹号的皇帝诰封为证。(1635年9月30日)    明夏曰湖元配黄孺人...
  寻明朝崇祯年间探花公夏曰瑚后裔与本族宗谱
  
  先祖夏曰瑚,字唐公,号涂山。生于明万历年间,崇祯四年考中进士,在殿试中被钦点第三名及第,授翰林院编修。夏曰湖的父亲是夏德,这些有崇祯七年九月三十日京字壹号的皇帝诰封为证。(1634年9月30日)
  
  明夏曰瑚元配黄孺人生于万历丁亥年五月二十三日卯时,卒于崇祯庚辰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子时,夏曰瑚后人中有文字记载的有:清故先妣吴孺人生于丙子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酉时,卒于康熙壬寅年六月十六日酉时(1662年)葬于三里塘(淮安楚州东),清先考夏公讳大章家宗尧府启元配先妣沈大君生于康熙年间八月初九,卒于乾隆三十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辰时。(1770年),葬于城东七里塘(淮安楚州东)如果老宗谱还在,宗谱中应有:夏德、夏曰瑚、夏黄氏、夏吴氏、夏大章、夏沈氏(沈大君)的名字。
  
  1800年前后,祖上率三子逃难至原江苏省滨海大通口北面,现响水县张集社区杨回村3组,祖上命老大留守此地,永不搬迁。老二继续向八滩、阜宁、沟墩、上岗一带逃难,老三向安微、山东一带逃难。当时祖上留下的“探花公朝笏”、崇祯皇帝的“诰封”、夏曰瑚本人和祖太夏黄氏(黄孺人)刺绣在丝调上约1米70厘米左右高的“画像”和“宗谱”都在老大处,可惜“文革”中被毁,现仅以保存的“皇帝诰封”和“象牙朝芴”以照片为证(QQ1360700091相册)。
  
  1920年前后,因生活所迫,据上人夏开阳讲是他把宗谱卖给阜宁沟墩附近本族夏氏,换得2头黄牛,剩余的钱买粮食以维持生计,据“文”字辈老人夏文友(现86岁)回忆:“广”字辈的有:夏广明、夏广伟、夏广建、夏广成、夏广泰;“开”字辈的有“夏开昌、夏开荣、夏开俊、夏开和、夏开阳、夏开弟;“文”字辈有:夏文友、夏文龙、夏文元、夏文英、夏文章;“广”、“开”字辈的名字应在老宗谱中,“文”字辈的名字也可能写在老宗谱中。
  
  现在“文”字辈以下的百余男丁无依据用字起名,盼知情族人能与我们联系,使我们认祖归宗,并续宗谱,凡与我们联系的人,我们会深表感谢!
  
  联系人:夏昀13851100852
  
  QQ邮箱:1360700091@QQ.com
  
  2015年3月26日


  
  作者:夏昀

标签:明朝 崇祯 探花公 夏曰湖 后裔 本族 宗谱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