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瑞芳--商务印书馆创办人

时间:2017/8/1 10:43:49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百度百科   阅读:1504   评论:0
内容摘要:夏瑞芳(1871—1914),江苏青浦(今上海市)人,字粹芳,出生于1871年,1897年集资在上海创办商务印书馆,出任经理。成为中国近代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央组出版机构。    夏瑞芳还在1901年创办《外交报》杂志。在1904至1914年间,除出版教科书和各...
  夏瑞芳(1871—1914),江苏青浦(今上海市)人,字粹芳,出生于1871年,1897年集资在上海创办商务印书馆,出任经理。成为中国近代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央组出版机构。

夏瑞芳--商务印书馆创办人
  
  夏瑞芳还在1901年创办《外交报》杂志。在1904至1914年间,除出版教科书和各种读物外,先后创办发行了《东方杂志》、《教育杂志》、《小说月报》、《少年杂志》等。同时,在国内培训出版人才,组织赴国外考察,引进先进印刷技术,对商务印书馆的早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14年1月10日被陈其美派遣的刺客暗杀身亡。[1]
  
  人物简介
  
  夏瑞芳(1871—1914),江苏青浦(今上海市)人,字粹芳。1871年生。1897年集资在上海创办商务印书馆。任经理。成为中国近代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央组出版机构(1951年迁至北京)。
  
  夏瑞芳还在1901年创办《外交报》杂志。在1904—1914年间,除出版教科书和各种读物外,先后创办发行了《东方杂志》、《教育杂志》、《小说月报》、《少年杂志》等。同时,在国内培训出版人才,组织赴国外考察,引进先进印刷技术,对商务印书馆的早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14年1月10日遇刺。[2]
  
  生平履历
  
  1897年,与鲍咸恩、鲍咸昌、高翰卿合议创立商务印书馆,集资3750元,开始只有两部手摇小印机、3台脚踏圆盘机和3部手扳压印机。平日和鲍咸昌、郁厚坤三个人办事,再招了几名工人,承印商业表册、账本和教会图书等。开业不久,赴日本考察,订购印刷设备和器材。1900年,收购日本人在上海的修文印刷局,设备较为完备,并率先在国内用纸型印书。1901年,印锡璋、张元济入股,聘请蔡元培任编译所所长,未到任。1902年,聘请张元济任编译所所长,相约以扶助教育为己任。赋与编辑出版大权,而且友好合作,共事十二年,亲密无间。同年,成立编译所、印刷所、发行所和总务处,吸收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进馆,网罗不少精明能干的管理人才,由于张元济的推荐,翻译家严复、林纾、伍光建和蔡元培的译著先后在该馆出版,初步奠定商务印书馆在中国出版界的地位。1903年,大胆与日本金港堂合资经营,成立中日合资的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聘用日本教育家金港堂管理干部、编辑,参与编辑《小学最新教科书》,销路很好,几年内编辑成套的中小学教科书出版,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积极从日本引进网点照相、彩色石印、凹版印刷、马口铁印刷术等先进技术,派郁厚坤赴日本学习照相制版,用珂珀罗版印书,请美国技师指导试制三色铜版。在不长的时间内,印刷质量有很大的进步。任总经理后,兼管发行工作。建立一个自成体系的发行网。十年内,在20多个城市设立分馆,资本增至200万元,全馆职工已达750人,年出书近300种。还在北京、香港设有分厂。还设立涵芬楼、商业补习学校、尚公小学、养真幼稚园、孤儿院等。十年内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文化出版单位。由于他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当选为市总商会议董。鉴于社会上对日本扩张势力十分反感,1912年提出收回日股的建议。几次亲赴日本,与金港堂洽谈,终于于1914年1月6日达成协议,从此成为中国民族资本的文化企业。同年1月10日,自发行所下班回家时遇刺,不幸身亡。有几千人为他送葬,蔡元培为他作传。后人称他是有远见、有魄力、善于经营的企业家。
  
  遇刺经过
  
  夏瑞芳走出门口子弹射来正中要害
  
  1914年1月10日,《申报》刊登了商务印书馆的一则广告,宣布:“公司为完全由国人集资营业的公司,已将外国人股份全数购回。”这看似平常的宣告在民国初期却有着相当深远的意义,而此举全靠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夏瑞芳的努力。为此,夏公还亲赴日本,于1月6日代表商务印书馆与金港堂签订了日方退股协议。
  
  10日这天,坐在办公室里的夏瑞芳看着《申报》上的这则广告,深深地松了口气,随后走出位于上海河南路的发行所,准备回家。然而,就在发行所门口,等待已久的暗杀者向夏公开枪。子弹正中要害,倒下的夏公说不出话来,虽然众人及时将其送进仁济医院,但是夏瑞芳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便匆匆离世。此事震惊上海滩各界人士,送葬当天,沿途几千人自发参加,蔡元培先生亲笔为其立传。
  
  反对在上海开战导致讨袁军下杀手在夏瑞芳遭暗杀后,其亲友义愤填膺,要找出幕后黑手,但最后不了了之。可以从《张元济年谱》中找到他招祸的原因:“乃因先前出于维护商界利益,曾联合诸商抵制沪军督陈其美驻兵闸北,陈嫉恨之,唆使人暗杀。”夏瑞芳是因阻止陈其美在闸北福州会馆设立讨袁军司令部而被党人暗杀。1913年,反袁二次革命,南京在7月15日宣布独立,可上海因军事力量不足,未能及时发动。7月18日,陈其美宣布上海独立,黄兴任命陈为上海讨袁军总司令。此时,反袁派与亲袁派在上海的战争一触即发。上海商界十分害怕战争。上海商会、商团公会、教育会、救火联合会联合组织上海保卫团,推李平书为团长,一面维持内部治安,一面弭止战祸。在“和平解决”失败后,上海总商会致函南北两军:“本日宣传北军在制造局将有战争,商民恐慌,要求设法维持。顷间全体开会决议,上海系中国商场,即非战地;制造局系民国公共之产,无南北争持之必要。无论何方先启衅端,是与人民为敌,人民即视为敌党。”显然,这封反战公函貌似公平,实际上警告革命党人,如果进攻制造局,则视为“敌党”。而驻沪帝国主义者也出来干涉中国内战,支持袁世凯。7月27日清晨,租界工部局以中国商民夏瑞芳等人要求保护生命财产为借口,派遣总房巡捕头带马队30余人至南海会馆,驱逐讨袁军驻沪总司令部。陈其美此时已往吴淞,驻守司令部的蒋介石所部207人被英军缴械。上海租界工部局曾在此以前决定将黄兴、孙文、陈其美等8人逐出租界。就是这次支持“驱逐讨袁军司令部”导致了夏瑞芳的被刺身亡,终年43岁。

来源:百度百科

标签:夏瑞芳 商务 印书馆 创办人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