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夏玉祥》序

时间:2017/7/31 10:20:34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019   评论:0
内容摘要:《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夏玉祥》序    (2008-04-2302:01:30)    旭宇/文    我和玉祥同是冀东人,又同在省直部门工作,早就听说他是省委有名的笔杆子,省委许多重要文稿出自他手,但总也未曾谋面。直到2002年5月,我们共同参加一个会议,方得相见...
  《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夏玉祥》序
  
  (2008-04-2302:01:30)
  
  旭宇/文
  
  我和玉祥同是冀东人,又同在省直部门工作,早就听说他是省委有名的笔杆子,省委许多重要文稿出自他手,但总也未曾谋面。直到2002年5月,我们共同参加一个会议,方得相见。互相之间,由慕名到认识,极尽相见恨晚之悦。当时,我赠给他一本新作散文诗《白阳吟草》;过了些日子,又应其所嘱给他写了幅字,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夏日南亭怀辛大》。他很喜欢,裱好后挂在了家里的客厅上。
  
  然而,我那时并不知道他也喜欢书法。
  
  两年多之后,在2004年的秋天,玉祥送给我一本他的摄影集,名为《瞬间的永远》,他自己题写的书名。我看后心里为之一震;不但照片照得精彩,字也写得不错,难道玉祥练过书法?
  
  大约又过了两个多月,玉祥写了幅草书岳飞的《满江红》,送我过目。那幅字,从点划、线条、间架结构到章法、气韵,都很是不俗,可谓出手不凡。我看了非常高兴,也很惊讶。这时,他告诉我,他很喜欢书法,在小学和初中、高中上学时,写过楷书、行书和草书,但是从1967年下半年到2003年上半年36年没有再摸毛笔。2003年下半年,故乡乐亭县出了本书,叫《老兵回忆录》,请他撰写书名,由于难以推却,只好借笔墨草就。然后又撂笔一年。直到2004年题写摄影集《瞬间的永远》之书名时,才重新激起了学习和研究书法的热情。
  
  从那时起,玉祥时常把他的书法新作送我过目,我们经常在一起畅谈对书法的认识和从事书法创作的体会。
  
  玉祥很虚心,也很有主见;很执著,也很清醒。字是越写越好,而且进展极快,日新月异,几乎令人不可思议。
  
  2005年5月,玉祥被聘任为省书法家协会顾问。2007年3月下旬至4月初,玉祥在省博物馆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展出楷、行、草、隶、篆等各类书体作品百余幅,各界好评如潮,一时轰动省城。
  
  几年间,我与玉祥交往甚密,见他不少作品,但像当时展出那样全面观其各类书体,却是首次。我同众多书法家一样,深深为之震撼。玉祥的书法,功底深厚,气韵高雅,意境深远,充满才气,自成一家。
  
  玉祥很好地继承和把握了我国书法的优良传统,他无论是写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还是行楷相间、行草相间、楷隶相间的字,里面都有严谨的法度,都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玉祥对于传统法度理解很深,把握很准,他临了历代很多碑、帖,读了历代很多碑、帖,观其形体,取其神韵,化之为魂,运用自如,宛若鱼游于水,字写出来非常有根基,存高古之风。这正是书法的人间正道、大雅之窗和成功要诀。
  
  玉祥富有强烈的创新精神。他尊古而不泥古,在继承之中锐意求新、求变,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时代精神,努力地进行个性化的创作,形成了自己的面貌。读玉祥的书法作品,总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与众不同的感受。
  
  玉祥无论写大字、小字,还是写长篇、短篇,都非常精到。书中的“墨海之滴”四个草书大字,是写在了四点三米长、一点六米宽的长轴上,两旁的两幅长款,每个字有两掌之和那么大,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他都写得一气贯通,很精神,很博大,开张而不失法度。两个六条屏前、后《出师表》,以草为主,间之以行,写得非常文气,非常有味道,把个性化的东西都体现了出来。而写在信笺上、扇面上、手卷上的小字草书、楷书、行书,又看似毫不费力,浑然天成,却极其精到,厚重而又秀美,令人读来爱不释手。
  
  玉祥还是书写鸿篇巨制的能手。收集在本书的几幅长卷,卷卷都十分生动、精彩。其贯通不断的气韵,变化多端的章法,扎实过硬的线条,令人叹为观止。
  
  可以说,作为书法家,玉祥是奇才,亦是奇迹。几十年不动手,动手则不凡;几十年不临书界,一临即惊人。不了解他的,感到不可思议;了解他的,知其在步入书法殿堂的时候,已经具备了厚实的基础,有了长期的铺垫,是厚积薄发,功成于必然。
  
  玉祥无论是读帖还是临帖,都不拘泥于一家一派。正书,他柳、颜、王、欧、碑、隶并学,并力求融诸家于一身,形成独特书体和风格。玉祥酷爱文学、历史、哲学,长期勤学不倦,且长达三十多年专门从事文字写作工作,书集中有些律诗、对联和文章,就是玉祥自己的作品。细读一下这些作品,就可以品味到他出众的诗才、文才、史才,这是他书法成功的重要前提、基础和支撑。(摘登,题目有改动)
  
  另据有关方面透露,由中国美术馆、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心驰广宇———夏玉祥书法摄影艺术展”,将于4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历时10天,5月6日结束。届时将展出夏玉祥书法摄影作品百余幅。这是中国美术馆首次与我省有关部门和组织共同为河北省艺术家举办的书法摄影作品展,可谓我省书法摄影艺术界的一件盛事。

  发贴者:夏国初   时间:2008-5-1


标签:当代 书法家 精品集 夏玉祥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