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修谱续谱

庐江夏氏(泰一)宗亲会第九次续谱建祠春节联谊会在锦怡假日大酒店举行

时间:2017/7/20 17:05:32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5518   评论:1
内容摘要:凝心聚力共创庐江夏氏(泰一)万代基业    ——庐江夏氏(泰一)宗亲会第九次续谱建祠春节联谊会致辞    各位尊敬的宗亲代表:    新年好!今天参加会议的宗亲代表八十余人,有各房派优秀代表及片长、有理事会成员和部分工作人员;大家来自四面八方,为续谱建祠大业,有的...
  凝心聚力共创庐江夏氏(泰一)万代基业
  
  ——庐江夏氏(泰一)宗亲会第九次续谱建祠春节联谊会致辞
  
  各位尊敬的宗亲代表:
  
  新年好!今天参加会议的宗亲代表八十余人,有各房派优秀代表及片长、有理事会成员和部分工作人员;大家来自四面八方,为续谱建祠大业,有的不顾路途遥远,有的不顾年迈体弱。尤其今天还是大年初五大都忙于探亲访友,宗亲们能聚集到一起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家族的凝聚力。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们!谢谢夏小艾会长等宗亲为泰一夏的传承做了许多艰苦的努力!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夏氏家族的优秀子孙。
  
  上古时代4000多年前,神州大地洪水泛滥,一位伟大的治水英雄夏禹受命治水,“八年于外,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在神州大地家喻户晓。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被尊为“立国之祖”。夏禹之后,以国为姓,中华民族又有华夏之称。可以说夏氏基因是最优秀基因,我们为自己姓夏而骄傲。
  
  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50多年),太祖朱元璋身边有两个重要谋臣一个是刘基,另一个就是夏煜(他俩也是至交,夏煜的独生子公三名叫刘琏),夏煜公祖籍江苏南京,善于诗歌,为中书省博士。朱元璋封他为诚意伯。曾两次出使方国珍(元末浙东农民起义军领袖)。后朱元璋攻打陈友谅时候,儒臣中只有刘基与夏煜跟从。洪武元年,兼制浙东诸府(总制两江兵马)。朱元璋登基后火烧独脚楼大肆屠杀功臣,夏煜公为躲避迫害,辞官隐居庐江岫山口(狮子地,山下东水西流之福地。今泥河镇曙光村夏家大墩以北),煜公为庐南夏氏(泰一)迁庐之始祖,他有三个孙子,长孙就是泰一(泰二回江苏守家业,泰三迁桐城,夏煜公墓地就在桐城周家山鹅儿湾),据记载,作为博士的夏煜公通晓天文地理,能掐会算,性格刚直,有本神奇的书失传。
  
  当年夏禹在会稽山大会诸侯,浙江绍兴现建有大禹陵,每年清明节台湾及海外夏氏宗亲会都到大禹陵祭拜祖先。明代有个楹联典故“会稽世泽,大臣家风”就是说我们会稽堂是“会稽郡望”之名门望族。当年庐江夏氏(泰一)家族很有势力,夏氏(泰一)宗祠就是现在的庐城东门大戏院。庐城沿县河而上,经马厂八字口、胜岗夏家圩、天井圩、洋河、矾山等地,目前已登记入册人口为11500多人。我们泰一夏子孙繁荣,家族庞大。2010年庐江洪氏八续宗谱编了一本书名叫“敦煌世泽潜水家声”,我建议我们泰一夏续谱后编撰一本书名叫“会稽世泽岫山家风”。
  
  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由于战乱、文革等历史原因,我们夏氏族谱已经近百年失修了,夏氏(泰一)宗祠也被改成庐江大戏院。有句名言叫“盛世修谱”,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民间修谱,风生水起,寻根怀祖,成潮流之势。我辈居庐江风水宝地,顺天时之势,得地理之优,应人和之境。拟续修宗谱,使薪火相传,告慰列祖列宗,无愧子孙后代。如再延误,后辈无序,祖孙称兄弟,兄弟成陌路,我辈无颜面,他姓多耻笑。交二夏已经完成第九次续谱建祠(龙池山),永一夏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我们泰一夏续谱建祠势在必行;续谱建祠意义重大,首先是认祖归宗,宗亲加强联系,相互帮助;泰一夏字辈“臣业宏美允大其良忠孝维则明德克昌经文纬武兰桂芬芳家声渐振源远流长”。二是秉承祖训,家道正則天下大定,不至于数典忘祖;三是积累功德,树碑立传,祠堂就是家庙,你的功德流芳百世。
  
  各位宗亲,你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将光宗耀祖、泽被后代!



发贴者:夏荷

标签:庐江 夏氏 泰一 宗亲会 续谱 建祠 联谊会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