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德元--天津抗日英烈

时间:2017/7/29 18:43:23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579   评论:0
内容摘要:来源:天津日报    夏德元,1902年生于蓟县。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堂。夏德元曾在冯玉祥部下任骑兵连长。1928年回到家乡,打过短工。后被聘为蓟县二区第六甲民团队长。他目睹军阀混战,百姓流离失所和社会黑暗的现状,心中一直忧愤难平。回乡后,他与村里的小学教师、***...
  来源:天津日报
  
  夏德元,1902年生于蓟县。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堂。夏德元曾在冯玉祥部下任骑兵连长。1928年回到家乡,打过短工。后被聘为蓟县二区第六甲民团队长。他目睹军阀混战,百姓流离失所和社会黑暗的现状,心中一直忧愤难平。回乡后,他与村里的小学教师、***人徐智甫经常在一起谈论国家大事。在徐智甫的引导下,夏德元逐渐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37年“七七”事变后,蓟县县委在冀热边特委的领导下,抗日救国会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徐智甫等人加强对夏德元的争取工作。夏德元即带队投身抗日。
  
  1938年6月,八路军四纵攻克兴隆,转战将军关、靠山集一带,蓟县敌伪政权惊恐万分,急忙调令民团赴长城堵截。夏德元和九甲民团队长赵合奉命带二区六、九甲民团300余人向北进发中,在马申桥发动兵变,当场击毙马申桥公安分局局长、汉奸王树森、日方华北矿业公司经理铃木隆方等三个日本人,宣布起义抗日。
  
  7月中旬,冀东抗日武装暴动爆发,夏德元任蓟县抗日联军第十六总队副队长。随后和其他负责人一起指挥大王庄战斗,消灭了30多个日伪军,缴获了部分枪支弹药。这一仗,十六总队首战大捷,声威大振。夏德元又率队配合八路军四纵一部攻克蓟县县城。蓟县抗日武装暴动后,夏德元随军撤至平西整训学习。同年9月,他返回冀东任蓟(县)遵(化)兴(隆)游击支队队长,和政委王少奇一起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他们与坚持盘山抗日根据地战争的队伍会师;镇压土匪收编土匪队伍;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夏德元还在三百户村遣兵布阵消灭敌人,并使敌人不敢来犯,逐步建成抗日基本区。
  
  1941年,夏德元奉命去晋察冀抗大二分校学习,毕业后,于1942年初返回冀东。当队伍行至平北赤城长涯山一带时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战斗中,夏德元不幸中弹牺牲,终年40岁。

标签:夏德元 天津 抗日 英烈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