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仁虎--专事著书和讲学

时间:2017/7/29 17:46:03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772   评论:0
内容摘要:夏仁虎(1874~1963),南京人,字蔚如,号啸庵、枝巢、枝翁、枝巢子、枝巢盲叟等。他兄弟五人,即夏仁溥、夏仁澍、夏仁析、夏仁虎、夏仁师,排行老四,乡人成其为“夏四先生”。夏仁虎自幼聪慧,在兄弟五人中,以他的学问事业最为突出。    清朝戊戌变法那年(1898年),25...
  夏仁虎(1874~1963),南京人,字蔚如,号啸庵、枝巢、枝翁、枝巢子、枝巢盲叟等。他兄弟五人,即夏仁溥、夏仁澍、夏仁析、夏仁虎、夏仁师,排行老四,乡人成其为“夏四先生”。夏仁虎自幼聪慧,在兄弟五人中,以他的学问事业最为突出。

夏仁虎--专事著书和讲学
  
  清朝戊戌变法那年(1898年),25岁的夏仁虎以拔贡身份到北京参加殿试朝考,成绩优秀,遂定居北京,开始了他整整30年的官宦生涯。他是晚清的秀才、拔贡、举人,刑部、商部、邮传部的小京官。辛亥革命后,他先后在民国北洋政府交通部、财政部为官,并成为国会议员。张作霖入关后,夏仁虎先后担任国务院的政务处长、财政部次长、代理总长和国务院秘书长。1927年北伐战争爆发,北洋政府作鸟兽散。1929年,时年55岁的夏仁虎弃官归隐,专事著书和讲学,担任了北京大学讲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妄图拉拢他,他毅然拒绝的日寇的利诱,保持了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中央文史馆馆员。晚年的夏仁虎尽管双目失明,仍然笔耕不辍,直到1963年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夏仁虎和妻子张玉贞有八子一女,其中第六子夏承楹的妻子便是伟大的女性作家林海音。
  
  著作目录
  
  (一)、诗、词、文集类
  
  《啸庵诗存》六卷,民国十四年(1925)刊行。
  
  《枝巢编年诗稿》继《啸庵诗存》新增七卷,总十三卷,四册线装,民国二十三年(1934)刊行。
  
  《和陶诗》(《和陶渊明诗》一作《和渊明诗》),四卷,民国三十一年(1943)傅增湘为印行。
  
  《枝巢新乐府》四卷,就北京沦陷时所见闻作,寄其愤慨。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枝巢歌曲》四卷,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枝巢九十回忆篇》五言长诗,1963年在香港印成。
  
  《啸庵词》七卷,1911年3月自序于大梁(开封)行馆,刊于民国二年(1913)秋。
  
  《梁尘词》一卷,民国十八年(1929)刊。
  
  《淮波词》一卷,民国十八年(1929)刊。
  
  《零梦词》一卷,民国十八年(1929)刊。
  
  《燕筑词》一卷,民国十八年(1929)刊。
  
  《和阳春词》一卷,民国十八年(1929)刊。
  
  《和姜白石词自制曲》一卷,同时作者十余人,民国二十七年(1938)张伯驹印行。
  
  《啸庵诗词稿》一函四册,内收《啸庵诗存》六卷,《啸庵词稿》四卷。
  
  《枝巢文稿》四卷,初刊骈、散未分,后重订以类从,改题《啸庵文稿》。
  
  《啸庵文稿》一函二册十卷,正文前又署《啸庵骈散文稿》。民国十八年(1929)刊行。
  
  《诗文词近稿》三十卷,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二)、风俗、掌故类
  
  《旧京琐记》一函二册十卷。
  
  《旧京秋词》一册,收入“燕都风土丛书”,张次溪校,民国二十八年(1939)刊行。《清宫词》一册二卷,民国三十年(1941)由北平师范大学印行。
  
  《岁华忆语》一卷,记南京风习,载民国三十七年(1948)《南京文献》第十三号。
  
  《枝翁残笔》稿本一册,部分刊民国三十七年(1948)《北平日报》。
  
  《北梦录》14700字,稿佚。
  
  (三)、地方志类
  
  《北京志》见《两志叙录》。
  
  《两志叙录》一册二卷,刻本线装,民国二十九年(1940)刊行。《金陵艺文志》十四卷,出版否未详。
  
  《玄武湖志》八卷,木刻线装,一函二册,有赵椿年、吴廷燮序,民国二十一年(1932)刊行。
  
  《秦淮志》十二卷,傅岳芬序,载民国三十七年(1948)《南京文献》第二十四号。
  
  《金陵明遗民录》十卷,为修志材料,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金陵艺文题跋》十四卷,1931年作,出版否未详。
  
  《金陵通典》成稿否未详。
  
  《北海小志》稿送中央文史馆,佚。
  
  (四)、学术著作类
  
  《枝巢四述》一册四卷,1943年北京大学排印。
  
  《学海探源》八卷,述国学诗文体例,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学海津梁》十二卷,出版否未详。
  
  《国策选腴分类》录《国策》中隽语,成稿否未详。
  
  《读战国策笔记》十二卷,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今雅》五卷,一作十二卷,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笔乘补》六卷,出版否未详。
  
  (五)、戏曲小说类
  
  《碧山楼传奇》一册,十二折,民国十四年(1925)作于沈阳,次年刊行。
  
  《珠鞋记传奇》戏曲,出版否未详。
  
  《五色花》小说,在辛亥革命后创办的《都门新报》,分日登载。
  
  《公园外史》小说,已成稿,生前未出版。


来源:百度百科

标签:夏仁虎 专事 著书 讲学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