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清正的夏統

时间:2017/7/28 20:59:14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666   评论:0
内容摘要:清正的夏统    西晋时期,江南地方有一个名叫夏统的人,他饱读诗书,见解独特,才干出众,智慧超人。夏统的才学远近闻名,韪J仕途的机会很多,可他心里明白官场黑暗腐败,看不惯达官贵人们互相倾轧,却争著剥削百姓,搜刮民脂民膏的世道,因此不愿意做官,不管谁来请他,他都不动心,安于...
  清正的夏统
  
  西晋时期,江南地方有一个名叫夏统的人,他饱读诗书,见解独特,才干出众,智慧超人。夏统的才学远近闻名,韪J仕途的机会很多,可他心里明白官场黑暗腐败,看不惯达官贵人们互相倾轧,却争著剥削百姓,搜刮民脂民膏的世道,因此不愿意做官,不管谁来请他,他都不动心,安于清贫的生活。
  
  有一次,夏统乘船到京城洛阳去给母亲买药,刚好碰上太尉贾充带著家人和手下,一大帮人前呼后拥地乘著一条豪华的大船在洛河上游览,欣赏春天美丽的景色。
  
  贾充身边有认识夏统的,就指点著告诉贾充说:“太尉,那个就是有名的江南才子夏统啊!”
  
  贾充早就听说过夏统的才名,偶然相遇,很是高兴,就派人请夏统过来小叙一番。
  
  夏统也不推辞,来到贾充的大船上和他一块儿喝酒说话。谈了一会儿,贾充发现夏统果然满腹经纶,分析事理头头是道,确实名不虚传,是个难得的人才,就想推荐他在京城做官,以培植自己的势力。哪知他刚流露出这个意思,夏统马上就不高兴了,再不肯答话。
  
  贾充心想:“这个人还挺清高,看来需要我用点手段。在荣华富贵和成群的美女面前,有谁会毫不心动呢?于是,他吩咐下去,要手下的士兵排成威严的仪仗队列,想使夏统羡慕这种威风的排场;接著又召来一队涂脂抹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美女,把夏统围在中间翩翩起舞,香风扑鼻,希望能勾起他对美色的贪欲。”
  
  可是,任凭贾充想尽了办法,用尽了伎俩,夏统始终都无动于衷。他只是默默地端坐船中,脸上的表情十分冷漠,好像对身边的一切都没有感觉似的。
  
  贾充气愤极了,但也无可奈何,恨恨地咬牙骂道:“这小子简直是个木头人,石头做的心肠,一点常人的感情也没有!”
  
  夏统不是没有感情,他只是洁身自好,不愿与官僚们为伍罢了。他这种面对威胁利诱仍毫不屈服的高风亮节,直到今天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需要有夏统这样刚正的气节和坚定的意志。

发帖人:夏国初

标签:清正 夏統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