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禹文化

大禹精神与中华文化传统

时间:2017/7/28 18:22:22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168   评论:0
内容摘要:大禹精神与中华文化传统    戴琏璋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大禹、研究大禹,最重要的是要学习、继承、弘扬和力行大禹的精神。那知,大禹精神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分辨、去总结,根据我本人的体悟,认为以下几点特别值得重视:    第一是仁德爱民的精神。...
  大禹精神与中华文化传统
  
  戴琏璋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大禹、研究大禹,最重要的是要学习、继承、弘扬和力行大禹的精神。那知,大禹精神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分辨、去总结,根据我本人的体悟,认为以下几点特别值得重视:
  
  第一是仁德爱民的精神。当大禹之时,洪水滔天,民不聊生。大禹受命于危难之际,挑起了治水安民的重任。他之所以能不计成败得失而勇挑重担,首先是因为他有一颗仁爱之心、爱民之心。正如史书所记载的:“其仁可亲,其言可信。”所以他博得了诸侯百姓的拥戴,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建立了不朽的业绩。
  
  第二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史载大禹治水时,“劳身焦思”、“薄衣食”、“卑宫室”,“陆行乘车,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①,真是一幅艰难困苦的情景。但是,大禹为了社稷民众的利益而以身作则,艰苦创业,其精神可谓惊天地而泣鬼神。
  
  第三是公而忘私的精神。大禹的父亲由于治水失败而受到最严厉的惩罚,他虽然感伤先人功败受诛,但仍以大局为重,新婚不久即离家赴任,在外治水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甚至不能尽点慈父爱子之心,生动体现了人民公仆的大公无私精神。
  
  第四是民主礼让的精神。在上古尧舜禹时代,我们的先民是很有点氏族民主精神的。公众领袖由各氏族部落民主推举,年老力衰就退位让贤,并不视天下为己有。尧舜禹三代相禅的故事就是证明。大禹也继承了古代民主传统,他本来推举皋陶而准备授之以政,可惜皋陶先死了。到他巡狩会稽临终之时,他并没有传位给儿子,而是“以天下授益”。中国的家天下非从大禹始,而是从夏启开始。大禹仍然保持了古代的民主礼让传统,在用人行政中体现了选贤举能的原则。
  
  第五是因势利导的精神。相传大禹之父治水,采取了围堵的办法,因而失败被诛。禹受命后,主要用疏导的办法,顺应水性,因势利导,因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孟子》中多处记载并赞扬了这种疏导方法,如说:“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淮、泗而注之江,然后中国可得而食也。”②“禹之行水也,行其所无事也。”③“禹之治水,水之道也。”④就是说,按照水势就下的规律加以疏通,使之注入江海。这种疏导方法,不仅利于治水,而且对于治国治民也是有借鉴作用的。
  
  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大禹的业绩与精神不仅为有远见卓识的思想家所推崇,而且为勤政爱民的政治家所效法。特别是儒家经典中,大禹被塑为大仁大智大勇的圣王,成为儒家所讴歌、所提倡的道德典范。如《论语》、《孟子》、《荀子》、《左传》、《礼记》等经传就有许多记载大禹事迹、概括大禹精神的文字。如《论语·泰伯》记孔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这是对大禹精神的精概括和真诚讴歌。孟子、荀子等大儒也一再称颂了大禹仁德爱民、选贤举能、躬亲劳苦、鄙薄奢侈、好善言、能纳谏等等优良品德。事实上,经过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陶冶,大禹的可歌可泣精神已经融化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之中,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不可缺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纪念大禹,正是要重新发掘我们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优秀内容,加以发扬光大,使大禹精神所代表的中华人文精神转化为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巨大动力。
  
  (本文系据戴琏璋教授在“大禹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整理者:吴光)
  
  注释:
  
  ①《史记·夏本纪》。
  
  ②《孟子·滕文公上》
  
  ③《孟子·离娄下》
  
  ④《孟子·告子下》

发帖人:夏国初

标签:大禹 精神 中华 文化 传统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