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修谱续谱

修谱传承家族历史

时间:2017/7/28 17:41:1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592   评论:6
内容摘要:仙宝宗亲  发贴者:xyg   时间:2015-8-24        “流水有源,人生有祖”,在古代,为了传承家族文化,增强家族凝聚力,一般的名家望族,甚至稍有条件的家族都会修宗谱。按民间风俗,宗谱一般为“10年一小续,30年一大修”。修谱是个大事,如果没...

修谱传承家族历史

仙宝宗亲

修谱传承家族历史修谱传承家族历史修谱传承家族历史修谱传承家族历史修谱传承家族历史

  发贴者:xyg   时间:2015-8-24

  

    

  “流水有源,人生有祖”,在古代,为了传承家族文化,增强家族凝聚力,一般的名家望族,甚至稍有条件的家族都会修宗谱。按民间风俗,宗谱一般为“10年一小续,30年一大修”。修谱是个大事,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人望、财力,没有一个团队,是很难完成的。可我区路南街道有一位名叫夏仙宝的“小人物”,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生意人,两年来,四处奔波,只为——

  

  5月16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这一天,对夏姓人来说,却绝不平凡。这天,5卷《长浦夏氏宗谱》正式面世。这本创修于1110年(宋大观丁亥年间)的宗谱,曾于民国三年时修过一次,在时隔98年后终于再次续修完成。至此,夏氏宗谱一共已经记载了903年间发散的子孙,从创修之初的一世,到现在已是二十五世。

  

  “寻祖溯源,算起来,我们还是夏禹王的后代。”捧着还散发着墨香的卷册,夏仙宝脸上写满了兴奋与骄傲,“传承自禹王第七个儿子少康公,你看序里都写得明明白白。宗谱续修完成,我们长浦夏氏也终于算是认祖归宗了。”

  

  2年时间,找回1600多名同宗子孙

  

  听说夏仙宝要续修宗谱,族里的老一辈都觉得是件好事,可也有不理解的,其中就包括妻子。“弄这个东西空工夫、空钞票,有时候还要受闲气。有人弄,你凑份子交钱就好,没必要这么辛苦。”其实妻子也是心疼,看着这几年他东奔西跑,一有线索就出门,台州境内不说,远到宁波镇海,石桥头镇,莲浦塘他都独自驾车去过好几趟。

  

  “这中间花费的精力,金钱就不好说了,也从来没算过。”夏仙宝一心想着修缮老本,“只有找到更为完整的老本,才能把缺失的部分补回来。”

  

  “自天台白泥坦遷黄厳長浦之西”顺着宗谱上的记载,他把寻根的希望寄托在了天台。但白泥坦地处偏僻,地图上检索不到,四处托人打听,终于有了音讯:在仙居与金华的交界处,离天台县城有30多里路的大山里。

  

  2011年的大年初九,早上5点,天还未亮,夏仙宝一行已经在前往白泥坦的路上了。一个半小时到天台县城,再开近3个小时的山路,天公不作美,竟下起了鹅毛大雪。一路辗转,终于找到了大山深处的白泥坦村,见到了修建于明朝的夏氏宗祠(目前被列为天台文保单位),并看到了祠堂里供奉的《夏氏宗谱》的老本。“本来是希望能把老本借出来复印,再带回来作参考。但遗憾的是,族长不在,这事没成。”后来,夏仙宝一个人又再去了一回,这才达成了心愿。“我们属于同宗,因此清嘉庆年前的宗谱记载几乎是一样的,这对我完善原谱缺失的地方,查漏补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老本的补缺工作完成差不多了,目前对夏仙宝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查访后人。

  

  但续修间断了98年的宗谱不是件容易事,原来的宗谱只记录到19世,而现在已经延续到25世,这中间5世人的情况需要他一个个去调查了解。现在居住在村里的人倒是不难查,但是那些外迁和多年前去世的人,查访起来就异常困难了。

  

  “我们这个夏姓还是比较特别的,我发动了族人、朋友给我提供信息。一听说哪有姓夏的,我就开车过去。路途远我不怕,最难过的是人家对我的不信任,说我小年轻不像修谱的,倒像是骗子。”夏仙宝年轻时尚的外形此刻竟成了阻碍,给查访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此,有时候他会邀同族的长辈同行,“就算这样,一个地方跑个两三次是正常的。黄岩头陀,我就起码跑了6趟。”夏仙宝说道。

  

  第一趟,进了村,夏仙宝就四处打听是否有姓夏的村民,“有的,西头有10多户。”得到村里人的指点,找到一位70多岁名叫夏林福的老人,夏仙宝说明来意,并呈上随身带的老谱。老人虽然知道父亲是从路桥迁来的,但是以“我具体情况不清楚,大字也不认识几个”为由,拒绝了,言语间很是警惕。

  

  第二趟,夏仙宝请老人找来识字的亲友,但奇怪的是宗谱上竟查找不到他父亲的确切名字,“可能我们不是同宗”,又一次被礼貌地回绝了。

  

  第三趟,夏仙宝不甘心,想起老人曾经提到自己有三个姑妈,翻找宗谱全部都能对上,再次有备而去。“她们都死了几十年了,你竟然能说出名字、嫁到哪里等信息。我信你了。”老人叫来村里的亲友,但部分人认识不到位,觉得没必要参加修谱。这一趟仍旧以失败告终。

  

  第四趟,第五趟……夏仙宝的执着终于换来了族人的首肯。也是凭着这份执着,他为宗谱新增加了1600多名在世子孙名册。

  

  时隔98年,续谱工作刻不容缓

  

  夏仙宝,路南街道下张村人,经营废旧金属回收生意。生于1976年的他,今年只有38岁,如此年轻,又是生意人,很难让人将他与修谱这个传统而又繁琐的事情联系起来。而当说起修谱的缘由,夏仙宝笑了:“也是机缘巧合,我就是想着,老祖宗传下来的的东西,不要到了我们这一代断了。修谱这事别人不做,那就我来。”

  

  几年前,在与族中老人的聊天中,夏仙宝听闻祖上曾经传下几本宗谱,但是在文革期间被当做“四旧”破坏了,当时就觉得很惋惜,“不过心里也存了一个念想,是不是还有保存下来的,能不能有缘见到?”

  

  一次他到堂叔夏庆富家作客,聊起这事,堂叔愣了足有一刻钟,撇下他一个人,闷声不响上了楼。过了好一会儿,才小心翼翼地捧着几册残破的古籍回来。“仙宝,你看看这个。”几本书在茶几上一字排开,泛黄的宣纸、被虫蛀鼠咬的痕迹,证明是年代久远的老东西,但上面盘龙的图案,“傳家之寳”、“奉天承運”等字,让夏仙宝心头为之一震,“这……”堂叔肯定地点了点头。

  

  “那个时候我才20多岁,当上了红小兵。”点上一支烟,时隔40多年后堂叔忆起当初。当时,大批古籍字画都堆到了祠堂,打算第二天烧毁。那夜他一人值守,在书堆里竟发现了自家的宗谱,胡乱撕了块布把书包了,偷偷塞到田头的稻草垛中。等运动过去再转移的时候,却发现有部分被虫鼠破坏了。“后来就一直藏在家里的樟木箱里。”夏庆富叹了口气说,如果当时被发现,不但族谱保不住,自己也会被当做“牛鬼蛇神”批斗、游街,“而现在是时候让它重见天日了。”

  

  夏仙宝如获至宝,当天晚上就拿回家开始翻看。文言文加上繁体字,这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夏仙宝来说简直是“天书”。古代皇帝的年号,独特的检索方法,更让他头疼不已。他到处咨询有经验的老人,跑图书馆、档案室,为了查清楚年号,还特地买了一本《中国皇帝全传》。

  

  几个月研究下来,他终于看出了门道:宗谱全套应该是有6卷,目前只留存了5卷。卷首主要记录了夏氏宗族里的大事,比如皇帝的诰敕、家训、宗祠记等内容。卷末收录了族里出现的大人物的生平、文集,以像赞、列传的形式载录。余下几卷才是对夏氏族人的记录,囊括了生卒时辰,生平,墓碑地址,子孙几多等具体信息。

  

  “这扉页上写着‘遵歐蘇二公遗式’是指人员排序是按照欧阳修、苏东坡两位大家发明的检索方式来进行的。”现在说起宗谱,夏仙宝如数家珍,“按辈分来算,我应该是长浦夏氏第21世子孙。上一次修谱是民国三年,距今已经98年了。而且宗谱只记录到我爷爷那一辈,在册的人都已经不在世了。再过几年,后代都不一定还记得老一辈的事情了,到时候再做续谱工作就真的晚了。”续谱,在夏仙宝看来是刻不容缓之事。

  

  整整3个月,手绘18米《夏氏五服支图》

  

  缺失的第六卷宗谱一直是夏仙宝的一块心病。据考据,卷内用图谱的形式记录了所有在册子孙的关系。从宗谱的记载中,夏仙宝了解到海门新街可能还有人保管着一套一模一样的老本。但事隔98年,经历了旧城改造,当年的海门新街早已不复存在。当地的老街坊虽然热心,但也无法提供曾经的保管员夏连荣的去向。

  

  2012年3月16日的《台州晚报》5版,就曾刊登过夏仙宝寻找老族谱的消息,“有不少热心人给我来电话,但最终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寻求不到外援,夏仙宝又开始琢磨,自己能不能对照其他的卷本,把缺失的那一本画出来。在自家的阁楼里,夏仙宝开始实施这个近乎疯狂的想法。他伏在地上,用水笔、直尺和自己对续谱的那份执着在宣纸上作图,“刚开始掌握不好位置,经常是画了很多了才发现余下的位置不够,只能全部换掉重来。”

  

  整整3个月,废了不知道几摞稿纸,夏仙宝终于有了成果,一幅宽1米,由数张宣纸连成总长近18米的《夏氏五服支图》绘画完成。族谱上的世系表以树形结构手写而成,追溯了自修谱之初宋大观丁亥年间到如今新增的夏氏子孙,共计二十五世,接近千年的家族历史变迁。世系表上,井井有条的树状图展示了夏氏各代子孙的姓名和关系,实线表示父子、兄弟等直系血亲,虚线则表示堂兄弟等旁系血亲。

  

  直到此时,夏仙宝才终于松了口气,“这才算是把族谱续修完善了,六卷本终于都齐全了。”

  

  在采访的最后,夏仙宝表达了一个心愿。他说,如今虽然新的宗谱已经印刷完成,但是还有部分族人因为迁址等原因未找到,谱系中仍有一部分缺口。他希望在外的长浦夏氏后人看到报道能和他联系,仙宝宗亲的手机号码是13706564498。


标签:修谱 传承 家族 历史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