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禹文化

宝岛台湾:大禹后裔流变

时间:2017/7/20 16:30:4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657   评论:0
内容摘要:宝岛台湾:大禹后裔流变    流散台湾    “很壮观,包括演出的节目在内,很好体现了敬宗崇祖。”4月20日下午,台北夏氏宗亲会总干事夏发凡向记者谈起上午的祭禹典礼时,依然沉浸在激动和兴奋之中。    今年中国台湾有20位同胞参加祭禹,其中台北夏氏宗亲会5人,代表...
  宝岛台湾:大禹后裔流变
  
  流散台湾
  
  “很壮观,包括演出的节目在内,很好体现了敬宗崇祖。”4月20日下午,台北夏氏宗亲会总干事夏发凡向记者谈起上午的祭禹典礼时,依然沉浸在激动和兴奋之中。
  
  今年中国台湾有20位同胞参加祭禹,其中台北夏氏宗亲会5人,代表全台湾地区的夏禹后人祭奠先祖。“我们已经来过多次,我本人已经第6次来绍参加祭禹了。”台北夏氏宗亲会成立于1986年,是台湾最早的夏氏宗亲会。参加人数由最早的五六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将近1000人,成为全台湾最大的夏禹后裔联谊组织。
  
  在2011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中,
  
  夏发凡代表台北夏氏宗亲会,和全台湾的大禹后裔参加了上香仪式。礼生献完贡品之后,夏发凡和大禹第143代孙姒茂利等5人被仕女引导至表演区香炉前敬香。因为激动,夏发凡的手略微发颤,缭绕的香烟,漂浮在广场上,也漂浮在记忆里。
  
  “台湾的大禹后人都是从大陆过去的。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浙江绍兴一带的部分越人,因某种变故,乘船渡海,迁入台湾繁衍生息。他们就是台湾高山族同胞的祖先。”
  
  “澎湖地区的大禹后人大约从清朝时期从大陆迁台,现在高雄也有一些人姓夏,就是当初有人搬到了高雄,因为两地很近。我们台北夏氏,是大陆解放前后过去的。籍贯有山东、湖北、湖南、河南、福建,甚至还有四川、北京的。迁居的数量大大超过清朝时的早期移民,但他们都姓夏,根源都是夏禹。”
  
  夏发凡告诉记者,台湾的大禹后裔基本都姓夏,台北如此,澎湖七美岛上居民几乎也都姓夏。全台湾大禹后裔总人数有15万多人。“姓姒的不多,姓禹的有,但也不多。”
  
  夏发凡祖籍宁波宁海。按照行程安排,20日下午他们台北夏氏宗亲会5人将往宁海省亲,然后转道上海飞回台湾。时间匆迫,原来约定一小时的采访压缩为半小时。“到台湾我是第二代,在宁海老家我是第27代。族谱记载我们的先祖是夏禹,我们是夏禹的后代。”夏发凡说,在台北的夏氏宗亲会会所,收藏着《大禹考》等大量谱牒文献,在这些浩繁的卷帙中,先祖大禹变得清晰和亲切。
  
  寻根绍兴
  
  距离公祭一个月前,由台湾澎湖地区两岸关系交流协会理事长林炳坤率领的80多名台湾同胞来到绍兴,他们此行的目的不为观光,就为祭祖。这位祖先就是治水英雄大禹。
  
  3月22日,冒着蒙蒙春雨,这个寻根团来到大禹陵景区。个个脸上现出庄重,敬献五谷,呈上贡品,上香献花,拜,再拜,三拜,传统的祭拜仪式消解了海峡的距离,寓意两岸同根同宗同气。望着供奉着的“华夏圣祖大禹之神位”,林炳坤等人深深地三鞠躬。
  
  “我们终于来到了我们水神大帝的庙,找到了我们的根,我们的根就在这里!”林炳坤当时动情地说,“我们澎湖地区有水仙宫,水仙宫的大帝是大禹。我们的祖神从哪里来?我们一直在寻找。2007年,我来到绍兴大禹陵,当我第一眼看到大禹的神像时,发现和我们水仙宫供的大帝一模一样。我回去后立即将这个情况向乡亲们汇报了。通过多方考证证实,我们祖神的根就在禹庙,我们的根就在绍兴。”这就是寻根团此次来绍的缘由。
  
  “就这样,我们筹划了4年,80多名乡亲终于来到了这里,我们真的有了回家的感觉!”林炳坤说,这次到绍兴祭禹,他们非常希望带着水仙宫供奉着的大禹像,和他们一起回家,但水仙宫的大禹像实在太大了,没办法。“我们澎湖地区有传统的祭祀活动,如果下次绍兴祭禹,希望能把我们传统的祭祀活动也带到绍兴。”
  
  一个月后,2011年公祭大禹陵典礼隆重举行,台湾同胞代表再次拜谒禹陵,追缅远祖。据了解,自1995年绍兴公祭大禹陵以来,台北夏氏宗亲会、台北绍兴同乡会、台南县禹帝公管委会等每年都组织人员,或参加公祭,或来绍寻根。台湾同胞来绍人数逐年上升。数据显示,大禹陵景区每年接待寻根祭祖的台胞、侨胞超过万人,大禹之风不断吹向海外,吹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位海外华人心里。
  
  台湾式祭禹
  
  也许是因为骨子里的基因使然,也许因为四面环水的地理文化,先后迁往台湾的大禹后裔始终铭记祖先功德,学习大禹精神。“除了是一名君主,大禹也是一名杰出的水利工程师。台湾有一个水利工程的奖,奖杯就是大禹的塑像。”夏发凡告诉记者,在台湾,有很多庙宇纪念夏禹,如台北的水神大帝,澎湖的水仙宫,台南的禹帝宫等等。“只要是带‘水’字的庙宇,都是关于夏禹王的。台湾云林县有个水利博物馆,是专门祭禹的场所,进入门内就可看见大幅大禹治水的雕刻。”
  
  跟绍兴的公祭典礼一样,每年6月6日前后,台湾也有祭禹大典。但是为了方便召集宗亲,时间一般选在6月6日禹王生日前后的双休日。地点一般是在酒店。“与绍兴的公祭大禹陵典礼相比,我们的大典要简单的多,参加的人一般在100人左右。”
  
  “议程一般只有三项,先是宗亲会会长上前,其他人就位,献酒、肉、花等祭品,上香,向大禹画像鞠躬。之后大家聚餐,这也是选在餐厅举行的原因。”
  
  也有仪式复杂的,夏发凡说,大约10多年前举行过一次非常隆重的祭禹大典,但也就这么一次:用录音带播放古乐。把台湾孔庙的编钟、大钟、笙等祭祀礼器都借了过来,按照帝王的模式来办。也读了祭文,表演了歌舞。“除了参加的人多之外,光是布置现场就要花很多钱。由于花费太高,后来就再没举行。”
  
  “尽管祭禹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两岸对先祖大禹的崇敬和缅怀是一样的。”夏发凡表示,成立宗亲会和每年祭禹的意思在于,告诫后人不要忘本,更不要遗忘我们有这样一位彪炳史册的先祖。
  
  “来绍兴寻根,是我们的心愿。根从哪儿来,这很重要,有了根,我们才不会分割。”一名吴姓台胞表示。
  
  “通过公祭活动,可以把散落在海内外的大禹后裔吸引过来。现在,不仅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也有韩国、美国、南非、日本的大禹后裔纷纷和我联系,想回到绍兴来寻根认祖。”绍兴大禹研究会会长姒大牛说,这其中绍兴跟台湾夏氏宗亲组织的联系最多,“1986年,台北夏氏宗亲会一成立,我们就接上头了。除了公祭,每年农历正月初一早上我们都要族祭,有时甚至同一时间进行。”
  
  “大禹这个我们共同的祖先,就像一条纽带,把两岸同胞的心联结起来。通过寻根,通过文化交流,必将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沟通,进而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姒会长说。

宝岛台湾:大禹后裔流变

发贴者:夏国初

标签:宝岛 台湾 大禹 后裔 
上一篇:大禹及夏文化研究的部分书刊存目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