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寻根问祖

湖南武冈小水江夏氏寻根问祖

时间:2017/7/19 21:30:42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693   评论:0
内容摘要:湖南武冈小水江夏氏,始迁祖进夫公于明洪武年间由应天府上元县猪市巷(音)迁入武攸(现称武冈),已历二十余世,请问该系夏氏渊源?    该系夏氏:一世始迁祖进夫公,二世日华公、月华公,三世志德公、四世再拳公、五世武公、轩公、六世祖仁公、祖义公、祖伦公。请各位宗亲帮助。  ...
  湖南武冈小水江夏氏,始迁祖进夫公于明洪武年间由应天府上元县猪市巷(音)迁入武攸(现称武冈),已历二十余世,请问该系夏氏渊源?
  
  该系夏氏:一世始迁祖进夫公,二世日华公、月华公,三世志德公、四世再拳公、五世武公、轩公、六世祖仁公、祖义公、祖伦公。请各位宗亲帮助。
  
  夏付学宗亲有文字“我姓祖原籍江左应天府上元县竹子巷,支分山东济南府,历城县柳树巷人氏,祖讳兴盛,生子,原吉字忠靖。兴盛公随明太祖领凭湖南省湘阴县管理万民,必有所传,然夏氏支派诚可彰明较箸矣。因第世久远年湮,族巨枝繁、涣散而失其世系,或遭变故而迷其嗣传,则先公之名讳、品谊、行事、殆有不能尽悉者。想我原吉公,于洪武十七年甲子以乡荐入太学,游禁庑,书诰封;戊辰年夏四月,蒙太祖天恩,授户部主事;戊寅年夏五月,特蒙惠宗开授户部右侍郎;壬午年夏六月,荷蒙成祖加升户部尚书;癸未年夏四月,奉命亲往浙西治水,甲申年春正月,复命往苏淞治水;乙已年夏六月,复蒙宣宗纶音,恩加太子少傅,逝后蒙宣宗赠太师内阁大学士衔,谥忠靖。”请问有位宗亲有“江左应天府上元县竹子巷”的有关记录,我系始迁祖进夫公以上夏氏宗亲有何渊源?
  
  独山莫氏和麻哈夏氏是世交。夏氏十二世祖夏鸿时与莫友芝的父亲莫与俦是“总角交”,因两家相隔较远,莫家在独山,而夏家在麻哈,两人能自小相交,表明他们的父辈早有往来,但彼此关系到何种地步,是否早已有亲戚关系,还不得而知。两家入黔始祖都来自江苏南京上元,夏家人黔在明初洪武年间(1389),莫家人黔在明弘治年间,比夏家大约晚了一百余年,但毕竟是来自同一个地区的“同乡”,两家渊源的开始或许即缘于此。
  
  作者:夏益中

标签:湖南 武冈 小水江 夏氏 寻根 问祖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