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氏源流

关于安徽宿州夏氏溯源的说明

时间:2023/4/3 12:50:33   发帖人:夏忠联宿州夏湾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325   评论:0
内容摘要:关于宿州夏氏溯源的说明一、溯源说明家谱整修,世系溯源,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事实,尊重证据。但是证据从哪里来呢?就是世袭述说、原始谱牒、庙文碑记、方志史志。宿州夏氏祖宗是共有的祖宗,家谱溯源是开放包容的,大家都可以探讨,提供证据,不断完善资料。关于宿州夏氏的世系代数,夏忠和...


关于宿州夏氏溯源的说明

 

家谱整修,世系溯源,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事实,尊重证据。证据从哪里来呢?就是世袭述说、原始谱牒、庙文碑记、方志史志。宿州夏氏祖宗是宿州夏氏人共有的祖宗,家谱溯源是开放包容的,大家都可以探讨,提供证据,完善资料。查证宿州夏氏的世系代数,必须亲自实地走访记录、勘察碑记、考证谱牒、寻找证据。主观臆测,是断然不可取的。对于漠视事实的垄断教条思维,坚决反对。

宿州夏氏2011年版,由于证据不足和思想局限,没有溯源。同时,宿州夏氏的世系代数,出现了明显的主观谬误。经过考证,必须改正。

关于宿州夏氏的世系代数,夏方谷与夏忠和多次对我说,“忠”字辈是22世,祖辈就是这样传下来的,毋庸置疑。

据夏忠和讲述,2011年秋,在宿州希尔顿酒店,当时我们宿州夏氏家谱编委们,大体推算,世系代数按照100年4代,600多年算25代。这样呢,大体不错,长怀忠孝传家之道,当时传到“家”字辈,是25世,忠字辈22世,与夏忠和记忆的世袭述说是一致的。由于没有原始证据,为了显示人丁兴旺,编委们集体商定在百年四世的基础上再增添3世,总世数成了28世,忠字辈也成了25世。夏忠和心有歧见,中午吃饭时夏忠和对我说,我问怎么办?他无奈地说:“咱能怎么办?就这样就是了。”是的,怎么办呢?大家都没有证据,没有证据就没有说服力,哪里去找证据呢?

2011年底,宿州家谱经过多年辛苦努力,终于付梓成册,可喜可贺!我特别尊敬怀新叔与忠和哥,他俩付出最大。过后,一次闲聊,我与忠和哥说:你终于了却夙愿了。

他说:忠联,你不知道,我还有两个遗憾。一是没能溯源,二是世系代数不对。我问:怎么不对呢?

忠和哥说:我以前不止一次给你说过,咱们“忠”字辈是22世,但现在成25世了。我说:也没啥妨碍吧?咱们宿州夏氏的辈份用字是对的。

他说:忠联,你还年轻。世代数在咱们宿县地还好,要是出了宿县地,怎么和夏氏族人讨论世系?那就骂大烩了呀!

我问:这都成书了,还能怎么办?

忠和哥说:以前,方谷老爷、我、你,咱们三个人经常讨论,方谷老爷去世了,我也老了,走不动了,溯源的事就得你去跑了。你把咱们的讨论笔记整理一下,千万别丢了。咱们宿州柳沟夏氏从河南迁来,你得到永城、夏邑那边去找找。

回家后我想,忠和哥让我溯源,怎么去溯源呢?我到永城去找谁呢?就是溯源了又有什么意义?编委们没有溯源,不也过来了吗?

直到2019年4月,夏浚钟提供了《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族谱》残本,与萧县锦川桥夏氏九世夏进、夏甫,宿州柳沟夏氏九世夏田、夏林(字恭谨),永城夏氏九世夏电的记载一致,宿州夏氏溯源与世系代数才豁然开朗。

事实胜于雄辩,事实更胜于固执地狡辩。

 

宿州夏氏22世夏忠联

2022、2、20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