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祠

祠堂文化-《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一

时间:2017/7/27 7:43:19   发帖人:夏裕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526   评论:1
内容摘要:今日分享:祠堂文化-《 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一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裕渊学堂】A1000
各位:早上好!
       今天是2017.07.26,农历闰六月初四, 星期三,后HT第1189天。
       沅江,晴,气温30~39℃,相对湿度65%,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祠堂文化-《 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一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
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来源 族谱网

一、祭前筹备
家礼时祭②式:
        择月既定,或不拣③吉期,主人诣祖堂④,焚香四拜:“孝某,将以本月某日,到祠祭事,不腆⑤微忱⑥,于今敢告”。
        具修⑦(按:古人行礼之家,必旬之先⑧,具备器物,演习仪节,临时庶不失误)合用之器:桌凳,长桌,杯盘盏,爵⑨酒樽,牲⑩盘,受胙⑪盘,汤瓶,薪炭,盥盆⑫,帨巾,香案,香炉,烛台,茅沙盆,火炉,帛,香钱纸,拜席,凡百应用之物,皆宜宿备,乃见陈设之意诚。合用之人:通赞⑬一人,引赞⑭二人,祝文⑮一人,歌童⑯二人,俱择子弟之贤者,而能知礼,先期演习。
 【注释】:
①:胪列:胪:lú,陈述。罗列,列举。
②:时祭:四时的祭祀。本族“壁上挂灯”梁氏所传承的礼仪,多沿袭周礼及程朱理学。
③:不拣:不管,不论。
④:诣祖堂:诣:yì,到,前往。到达祭祀祖先的厅堂。
⑤:不腆:谦词,不丰厚。
⑥:微忱:微薄的心意。
⑦:具修:齐备,准备停当。
⑧:旬之先:十天以前。
⑨:爵:酒器。
⑩:牲:供宴飨祭祀用的牛、羊、猪三牲。
⑪:受胙:接受祭祀时供神的肉。
⑫:盥盆:洗手器皿。
⑬:通赞:司仪宣唱仪节的人。
⑭:引赞:担任引导的人。
⑮:祝文:祭祀神鬼或祖先的文辞,这里是宣读祭祀祖先文辞的人。
⑯:歌童:唱读礼诗的少年。 

前期三日斋戒:
        古人当祭,前三日,不饮酒茹荤①,沐浴遂更衣,不吊丧问疾②听药,凡凶秽皆不与③。前期一日设位(阳明先生④曰:礼以祭为大,若事死如生⑤):宜以高祖南向,而曾祖以下东西分列。席皆稍降而布,似于人心,乃为安耳。
        陈器⑥:凡合用之器,先期而布列。具馔⑦:凡粉麦脯盐果殽菜各五碟,祭物令精洁,未祭前,勿令人食,并防苗犬虫鼠童秽⑧。省牲⑨:用猪、羊,前期一日,午后设香案于两阶,令执事者⑩牵牲于案前,主人盛牲以盏酒,各浇过宰之。
        仪节⑪:主人率众诣香案前,三揖⑫上香。一、二、三俯伏,兴⑬。诣省牲所⑭,三揖。杀牲将盆盛牲,毛血置祖宗神主位前。 
【注释】:
①:茹荤:本指吃葱韭等辛辣的蔬菜,后表示吃鱼肉等。
②:问疾:探问疾病。
③:与:亲近,接近。
④:阳明先生: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王守仁,号阳明子,世称阳明先生。
⑤:事死如生:对待死者要像对待生者一样,《中庸》认为:“事死如生,事亡如存,仁智备矣”。
⑥:陈器:摆设祭祀用的器具。
⑦:馔:zhuàn,食品、食物。
⑧:秽:弄脏,弄污。
⑨:省牲:古代祭祀前,主祭及助祭者须审察祭祀用的牲畜,以示虔诚,称为“省牲”。
⑩:执事者:又称“祝”。侍从左右供使唤的人。
⑪:仪节:谓仪礼的程序形式。
⑫:三揖:三次作揖。
⑬:兴:立起身。
⑭:所:处所,地方。 

(未完待续)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