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魏家湾复夏商讨记

时间:2018/5/13 20:51:43   发帖人:魏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404   评论:0
内容摘要:愿复夏者可姓夏,愿继魏者仍从魏
     魏家湾复夏商讨记
   魏家湾自后昌公命子从母姓始,已历十三世,三百余年。其间是否有族人提议复夏,因无文字记载,已无从考证。(谱载:安蒸公名夏贤、安炼公名夏柏、安熊公名夏苏、安然公名夏熙、安栖公名夏鹏、安燕公名夏煦、安骞公名夏杰、安鸿公名夏傅)上世纪九十年代,有过一次复夏的商讨活动,现载之家乘,以供后世查阅。
    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有族人外出创业谋生。在此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夏氏宗亲,与彼交谈时,常以‘夏魏一家’为话题拉开话匣子。然而,任凭几番解说,却还是难以被理解接受。于是在返乡之时,便向族中诸长辈谈及此事。一传十十传百,知道这情形的都为此焦虑。遂有人提议恢复姓夏,便可解决此问题。时恰逢族众修葺祖茔,均有感触,于是聚集商讨。提议复夏的族人认为:所谓‘夏魏一家’仅限我们家乡一带,影响不到外县,更出不了省,难以和广大的夏氏宗亲沟通交流;既融入不了夏氏宗族,又不能进魏氏宗族(祖上规定只能入夏氏宗谱)。鉴于种种不便,应恢复姓夏。一时间,众说纷纭,有赞同者、有反对者、有忧虑者。反对者认为先祖既定,不宜更改。然忧者何忧?谓之两大难点:一者若复夏,则魏家湾必定要改夏家湾,倘若外迁族人回乡寻根问祖问及魏家湾,此时又会面临新的问题;再者,我县派出所有一不成文规定,凡改动户籍一字需人民币五十元,如此推算,平均一家需花费百元以上,这对于不算富裕的魏家人来说亦是一大难题。总之,魏家湾虽曾为世族大家,但经文革后多数家庭重新站在起点线上,若统一复夏,恐难以实现。商讨了一段时间后达不成共识,族长大同先生提议,既然无法统一,可不必强求,愿复夏者可姓夏;愿继魏者仍从魏。众皆赞同,随后散之。
    转瞬间,二十年已过,新世纪来临。魏湾分支仍然只有夏晓林、夏俊林(41世,住广水)两户复姓夏,其余未变。感慨也好,叹惜也罢,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夏事件已被族人渐渐淡忘。只愿族人体祖志、重家教、传谱牒、授德艺,以实际行动为家族增光添彩!
        魏家湾大房年磊谨记
        公元二零一七年深冬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