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谱

舟山夏氏始祖———夏祁

时间:2017/7/19 21:06:06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035   评论:0
内容摘要:舟山夏氏始祖———夏祁    2016年08月26日09:37:17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作者:夏荣耀    因宦仕定宅南山    北宋大观年间(1107—1110),夏祁本在越州(今绍兴)始授将仕郎,不久,改授明州(今宁波)昌国(今舟山)参军录事,受封后,夏...
  舟山夏氏始祖———夏祁
  
  2016年08月26日09:37:17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作者:夏荣耀
  
  因宦仕定宅南山
  
  北宋大观年间(1107—1110),夏祁本在越州(今绍兴)始授将仕郎,不久,改授明州(今宁波)昌国(今舟山)参军录事,受封后,夏祁即不辞舟车劳顿,漂洋过海到昌国赴任。
  
  此时,正是北宋后期徽宗年间,历史上这一时期是北宋王朝最腐朽黑暗的时期。夏祁上任伊始,以其仁智之资观察边疆录事,兹土城西十里(今双桥南山),感此处山水最佳,风俗尤美,流连而不能去,遂定宅于南山下。从那以后子孙繁衍,分为四房一后房,其中一房即现今的岑港烟墩下,二房今双桥南山下,三房今岑港大庙前,四房今双桥南山前房,后房即南山后房。而今散居于舟山各地的夏氏后人(2011年,舟山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夏姓排名第12位,总人数为18553人),溯厥本源,则多为舟山夏氏始祖夏祁之后。
  
  墓葬紫微南山
  
  据宗谱记载,“四明(今宁波)夏氏,代有闻人,赵宋中叶,缙绅满朝。”祁祖之父永(字元远)以其兄恩泽历仕至余姚县丞改文林郎,后以子爵恩封太子少师。李氏(永配)封魏郡夫人合葬梅墟福地(今宁波属地)。祁祖兄弟仨,皆登科第、列公卿。嫡伯祖邵(字才彦)以贤才仕擢兵部尚书,嫡伯祖母王氏(邵配)封东平郡夫人,合葬鄞东龙山胡岙(今宁波属地)。嫡仲祖邴(字秀彦)由明经仕举至兵部员外郎,嫡仲祖母竺氏(邴配)封安人,合葬禽孝畸山之原(今奉化溪口畸山)。始祖祁(字晋彦)授昌国参军录事,始祖母王氏(祁嫡配)葬奉川畸山(今溪口畸山)。余氏(祁继配)合葬翁洲(今舟山)南山西侧。二配并封硕人。祁祖之子利吉(字智祥)历仕至将仕郎,归葬于南山西侧父墓之右。
  
  又据康熙《定海县志》中的“紫微岙图说”记载:……向传此岙比屋而居,土风淳厚,田号肥沃,今乃其遗俗。东有赵王坟,赵王在宋代,今无考。南有参军夏祁墓,其子孙聚居于旁,至今称盛云。
  
  清代名人“祈墓”留诗
  
  清代著名诗人朱绪曾所撰《昌国典咏》里也有夏参军祈墓诗一首:“康王曾驻紫皮云(紫皮岙,今双桥紫微),浦水(紫微天童浦)今犹两派分。玉牒赵坟(赵王坟,无考)无麦饭,纸钱罗拜夏参军(夏祁)。”
  
  时光流逝,朝代更替。祁祖的坟茔已经在人们的不经意间湮灭在了历史的长河里。九百年前祁祖的一时之兴,成就了今天舟山礼房(朝廷敕封“翁洲”夏氏为礼房)夏氏子孙的枝繁叶茂。
  
  (注:作者系夏氏第三十四世嗣孙)

标签:舟山 夏氏 始祖 夏祁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