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修谱续谱

在沔北、陡岗夏氏宗谱联谱发谱暨祖祠迁址扩建奠基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7/8/31 10:25:57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868   评论:0
内容摘要:在沔北、陡岗夏氏宗谱联谱发谱暨祖祠迁址扩建奠基典礼上的讲话  理事长:夏贤感  2012年6月24日  各位宗亲、各位族人:  受族人委托,由我和松山兄长牵头,承办夷、鲁二公支系联谱和祖祠迁址扩建两件大事,现已历时一年另三个月。今天是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
  在沔北、陡岗夏氏宗谱联谱发谱暨祖祠迁址扩建奠基典礼上的讲话

  理事长:夏贤感

  2012年6月24日

  各位宗亲、各位族人:

  受族人委托,由我和松山兄长牵头,承办夷、鲁二公支系联谱和祖祠迁址扩建两件大事,现已历时一年另三个月。今天是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在这里我们隆重举行联谱发放暨祖祠迁址扩建奠基仪式,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宗亲、族中知名人士表示热烈地欢迎,向本次联谱、宗祠迁址扩建中捐资捐款、作出贡献的族人表示衷心地感谢!

  据理事会初步测算,要办好联谱、修祠两件大事,共需资金260万元左右,耗费之多,为历次少有。但我相信:全体族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一定能把这两件大事办成、办好、办出特色、不留遗憾,一定能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族务文化遗产。

  撰修家谱,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族谱的基本功能是:记载世代传承脉络,厘清谱系;建立族规族训,规范行为;树立族中榜样,示范后人。这次修谱,除世系卷外,我们增加了文献、人物等卷,就是为了规范族谱编修,这是我族修谱史上的重大改革,也是为后人树立谱牒范本。

  对于新建祖祠,理事会选址时有两方面考虑:一条是要方便老塔、新洲两个主要居住地的族人祭祖,二是要依托新荷沙公路复线宣传夏氏文化。

  理事会将新祠定位为三大功能:一是举行重大仪式,祭奠先祖;二是弘扬夏氏文化,教育激励后人;三是修建夏氏公墓,推进丧葬文明。

  我相信,修谱、建祠这两件大事办好了,天上的先祖们会保佑我们:家家财产万贯,户户子孙孝顺。我夏氏家族就是名符其实的沔北大姓望族,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贤感先生系武汉市华夏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发贴者:夏正江  时间:2012-6-26

标签:沔北 陡岗 夏氏 宗谱 联谱 发谱 祖祠 迁址 扩建 奠基 典礼 讲话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