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地动态

夏兴:与古字画为伴 让古字画“重生”

时间:2017/8/24 16:33:23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阳湖网   阅读:1277   评论:0
内容摘要:夏兴:与古字画为伴让古字画“重生”    来源:阳湖网    有一种职业,像医生,却不医人,他们的“病人”是经年累月流传下来、伤痕累累的古字画,仿佛一个个垂危之际的生命,只有经过修复师的妙手,才能再次重新焕发生机,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认识一位小有名气的古字画修复师——夏...
  夏兴:与古字画为伴让古字画“重生”
  
  来源:阳湖网
  
  有一种职业,像医生,却不医人,他们的“病人”是经年累月流传下来、伤痕累累的古字画,仿佛一个个垂危之际的生命,只有经过修复师的妙手,才能再次重新焕发生机,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认识一位小有名气的古字画修复师——夏兴。
  
  走进位于市区的小东门花鸟古玩市场,一间不足三十平的臻艺堂显得并不起眼,木板墙面上,零星贴着几幅正在修复的字画,此外,便是纵横交错的浆糊痕迹。他叫夏兴,牛塘人,今年43岁,从事裱画行业已有二十多年。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从小就喜欢画画,画了画要裱,那个时候没钱裱,用零花钱到常州文物商店裱了一张画,然后回来自己看,琢磨怎么弄
  
  先是将自己的画作裱起来欣赏,慢慢熟练之后,竟成了一门生意,陆续有人将字画送来让他帮忙进行装裱,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有不少字画因为年代久远变得残缺不堪,心里不禁觉得惋惜,于是慢慢尝试对这些字画进行修复。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一开始是不做的,一点点慢慢带着做,一面做一面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修复古字画需要用到案子、壁子、砑石等20多种工具和材料,工序大致可以分为挑刮污物、清洗画心、揭心、托心、全色等步骤。这是夏兴前不久从外地收回来的一幅书画作品,作者也是常州人,以画菊闻名于世的清代画家张如渊。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原来画家画的时候本意应该就是做的册页,但是后来在民国的时候,其他的收藏家把它裱成卷轴形式
  
  夏兴有意将其恢复成最初的样子,于是先将每幅画都裁剪下来。经过多年熏染,画作已经出现霉斑、反铅等现象。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变成黑色,这个就要用到化学元素洗,揭之前就要洗掉
  
  处理过后就需要揭裱,首先用开水浸泡。洗毕,要将古字画原有的装裱揭去,从空白处开始,小范围慢慢揭。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不能揭的地方就只能这样搓,这个搓也要软硬兼施···原来裱画的用的浆糊不行,太厚,搓过去的时候里面是滑的
  
  夏兴说,这就像是外科手术中的清创。揭裱以后,必须找到与画作纸张拉力接近的新纸重新作为命纸或覆背纸,以保证其受力均匀、不会扯坏画芯。如果画芯脆裂过于严重,还得进行全色,这也是最考验手艺的环节,不仅要调制出接近画芯的色彩,还得研习原作者的笔法、画风等,因此一幅画的修复,时间可能长达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就跟医院里外科医生一样,要胆大心细。
  
  看、洗、揭、补、全、装裱……这些看似简单的工序,却需要平心静气,无比耐心,也正是这种坚持,一幅幅风化残破、几成碎片的古字画在夏兴手中“起死回生”。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有一定的成就感,我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欣赏到很多有名的好的画,那个也是一种收获,对自己画画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修复的要义,不在于让它重新变成新的,而是让它能够维持现状,断绝目前的病灶,不再继续老化下去,同时,整个修复过程必须是可逆的,也就是说,所有修复上去的东西,都可以剥离下来,还其原貌的,二十多来,夏兴始终守着对技艺的初心和感悟,在臻艺堂里贴贴补补,描描画画。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这个都被蛀虫蛀掉了,补这个字不是随便补的,要远看就是一副完整的字画,达到这个要求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凭着一股韧劲,夏兴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口口相传,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细数至今,他已修复了几百件古字画。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也不是说一哄而上,反正断断续续经常要做
  
  事实上,古字画修复是一项既费时又费神的精细活,许多人做做就会放弃,并不是他们不热爱这份工作,而是身体吃不消。
  
  古字画修复师夏兴:长时间站立弯腰低头,装裱工作者都是颈椎腰椎不好
  
  随着年纪的增长,夏兴也开始慢慢“减产”,但他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做下去。
  
  中华民族地大物博,文化历史悠久,古字画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艺术瑰宝,经过历史变迁,岁月洗礼,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光鲜,修复古字画,既是修复文化,也是修补光阴,既需妙手,使破旧者完璧,更需仁心,再现往日神韵。

标签:夏兴 古字画 为伴 重生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