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谱牒知识

家谱档案

时间:2017/8/20 15:49:35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263   评论:0
内容摘要:家谱档案  通称家谱,亦称族谱、宗谱、家乘等。是以一姓一族为记录对象,反映一家之史的一种专门档案。内容包括世系、世表、源流、宗派、诰、像赞、传记、墓记、墓图、墓志铭、祠堂记、祠规、家规、家训、家范、宗约、义田、义庄、艺文、著作等。是研究社会结构、宗法制度、社会学、人口学...
  家谱档案

  通称家谱,亦称族谱、宗谱、家乘等。是以一姓一族为记录对象,反映一家之史的一种专门档案。内容包括世系、世表、源流、宗派、诰、像赞、传记、墓记、墓图、墓志铭、祠堂记、祠规、家规、家训、家范、宗约、义田、义庄、艺文、著作等。是研究社会结构、宗法制度、社会学、人口学、方志学、民族史、家族史、侨民史以及历史人物、文艺创作等方面的重要资料。

  中国古代通常将帝王、诸侯、名门望族的家谱称为谱牒。谱,指系统编制的表册;牒,指为表所加的注释。谱牒起源很早,从《史记·夏本纪》详录夏朝自禹至桀14代世系17位帝王事迹可证明,在奴隶社会的夏朝就有了记载奴隶主贵族世系的谱牒。

  商代甲骨档案中记载“干支表、祀谱和家谱”的“表谱刻辞”,便是殷商王室的谱牒。西周推行宗法制和分封制,谱牒更被重视,设官掌管,藏于金匮,存于宗庙。

  战国时出现了较为完整地记载帝王、诸侯世系的《世本》等谱牒。

  秦灭六国后,各国谱牒虽有散失,但两汉中央和地方私家均重视家谱的搜集编修和保存王朝中央设宗正专管皇族事务及编修保存皇族谱牒;地方有应劭的《士族篇》、颍州太守的《聊氏万姓谱》、扬雄的《家谱》等。司马迁修《史记》便大量参阅并效法当时尚存的谱牒。

  魏晋南北朝推行九品中正制,重视门第。有司选举,必稽谱牒;名门望族,修谱之风盛行。时人尚谱系之学,家藏谱学之书,官府设谱局,涌现贾弼之、贾匪之、贾希敬(镜)、王僧孺等著名谱牒学家。晋贾弼之撰《姓氏簿状》,梁王僧孺改定百家谱,考撰成《十八州谱》、《百家谱集抄》、《南北谱籍》等成就,更被后人尊誉为贾氏谱学、王氏谱学。这个时期成为中国谱牒发展的鼎盛时期。以后废九品中正制,谱牒作用一度有所下降。

  唐代为突出李唐皇族及外戚、功臣的社会地位,唐太宗令修《氏族志》,武则天令改修《姓氏录》,唐玄宗修成《姓族系录》。《大唐姓氏录》《衣冠谱》《开元谱》《永泰谱》、《韵谱》、《元和姓纂》等著名谱牒也相应问世,路敬淳、柳冲等谱牒学家脱颖而出。

  “谱系”被列入《唐六典》,著名史学家刘知几更主张把谱牒之书编入国史宋以后除王室族谱外,司马光撰有《臣寮家谱》,苏洵、欧阳修等人则率先编撰本族新族谱。于是地方大姓名族修谱之风再兴,并多仿欧苏谱例撰辑。《新唐书》把“宗室世系”“宰相世系”等作为重要内容记载;《通志》把谱系分为6种著录。

  清代虽“谱学之传,已久失矣”,但王朝中央及地方大族对谱牒的编修和保存仍十分重视。顺治十年(1656)第一次编修皇室家谱──玉牒,以后规定每10年续修一次,至清末共修27次,由宗人府主持,专开玉牒馆掌修(见彩图[清代纪录皇家谱系的《玉牒》])。蒙古王公札萨克四部伯克、西南土司、政教首领等少数民族上层源流谱系,由理藩院掌编报,亦定10年考订编修一次,要求考证其得赐姓氏、受封的原始资料、传袭至今的世系顺序等,著录于册。八旗世袭、内务府庄户和专业户的谱系,由八旗及内务府分别登记编报。地方名门大族修谱也有严格规矩,其中孔子后裔于乾隆九年(1744)在曲阜孔庙制定了修谱条规、榜示和凡例,定60年大修一次,30年小修一次,并统一了谱册格式、填写要求、投报办法等。

  民国时期仍有些旧名门望族保留着续修家谱的习惯。

  中国现存的家谱档案,据不完全统计达万种以上,分别保管在中央和地方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历史研究所以及其他单位或个人手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代玉牒总数达2600多册,大档、小档、满文、汉文、横格直格俱全,还有部分稿本。此外所藏清代亲王、郡王家谱,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八旗世袭谱档,内务府庄头册及各种专业户的家谱表册,少数民族上层源流谱系,宋代杨家将的《杨氏家谱》(胶片)和民国时期江浙一带编修的家谱200多种(胶片)都是各具特色的家谱珍品。辽宁省档案馆所藏清代送往盛京敬典阁保存的玉牒等,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玉牒内容相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藏有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民间编修的家谱上千种,多为民国以后修成。山东曲阜文管会收集保管的孔府家谱亦较完整(见彩图[中华民国时期重修][的《孔子世家谱》])。

  世界其他国家的帝王、名门贵族等家族也多有修家谱的传统,家谱档案的价值被各国所重视,许多国家还建有研究和保存家谱档案的组织和机构。世界家谱学会是一个世界性组织,拥有会员400多万,分布于世界各地。

  欧美国家的家谱学组织数量很多,名称不一。仅法国就有10多个家系学会,40多个家系俱乐部,正式会员达1万多名,还有单独研究自己家系的零散人员2万多人。

  美国犹他州的家谱学会,专门收集和研究世界各国的家谱档案,仅中国家谱就有5000种以上,近年又从中国收集了数百种家谱的胶片数万米,还建有盐湖城档案洞库保存家谱档案,开设家谱图书馆供研究者和寻根者查阅。

  东南亚各国的华裔成立各种姓氏宗亲组织,如泰国有以姓氏成立的华侨团体53个,其中刘氏宗亲总会有会员800多人,总会设在曼谷,分会遍及全国,他们对姓氏家族源流进行考证,编有详细的世系家谱。

  发贴者:夏明智

标签:家谱 档案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