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谱

青州夏庄《夏氏族谱》序言

时间:2017/7/19 17:40:2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308   评论:0
内容摘要:序言    国史、方志、族谱是构成我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三大基石。国不可无史,县不可无志,族不可无谱。史可以知古今,志可以明衍变,谱可以辨支系,缺一不可。国昌编史,家旺续谱,自古如此。家族之谱牒,旨在明祖源、清世系、睦宗亲、启后人。修谱之举,可上慰列祖,下泽子孙后代,...
  青州夏庄《夏氏族谱》序言
  
  国史、方志、族谱是构成我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三大基石。国不可无史,县不可无志,族不可无谱。史可以知古今,志可以明衍变,谱可以辨支系,缺一不可。国昌编史,家旺续谱,自古如此。家族之谱牒,旨在明祖源、清世系、睦宗亲、启后人。修谱之举,可上慰列祖,下泽子孙后代,绵荣千载,功德无量。
  
  夏氏始祖,上可追溯到四千三百年前舜让帝于禹,建国号为夏。此后枝分叶布,世代相传,遍及九州。青州夏庄夏氏一族,已世守青州八百余载,已传二十四世。具民国二十三年(一九三四年)《夏氏重修祠茔碑记》载:祖自宋时由莒县之桃花峪迁于益都裴家社。越三世,讳智生子三,长讳温,字和之,历升寿光县令,始移居夏家庄,置祖茔,建家祠,迄今六百余年矣。后数世讳郁生子二,长讳曰炎,生子三,讳谦、让、詠。詠自拔贡任赞皇县令,生子三长讳象晋,由拔贡任大同府通判。其后贡监庠者不可胜数。由此可知,我夏庄夏氏一族,在元明清三朝,伟绩绵绵,代代英贤。而分流异,亦出处扶疏。
  
  青州夏庄夏氏之谱曾有遗失,致代系难考,最后一次续修于民国二十三年(一九三四)今已历八十余载。原族谱藏奉于夏氏宗祠,不幸毁于文革之乱,此乃本族一大不幸。所赖茔碑有所记载,尚可考据,遂不致枝枯脉断,渊源不清。
  
  今逢盛世,国泰民安,续修我青州夏氏族谱应时顺意,刻不容缓,而一旦启动起来,却又非易事:面临人、财、物等诸多困难,况支系繁杂,居住分散。欲将格支系族人续齐不漏,实难及也。然我族担当者代不乏人,便有夏氏第二十三代孙良正、良俊、良庆等毅然担此重任,积极倡导,得到青州各系族人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遂于公元二零一四年六月,正式筹划续修家谱之事宜。先成立修谱领导班子,落实各支系夏姓工作人员,制定详细计划,逐一分解落实。其间,各成员尽职尽责,相互配合,各有多位耄耋老人主动参与其中添缺补成,出谋献策,成众人拾柴之势。经共同努力,时经岁余,青州《夏氏族谱》终以完稿付梓,族谱重光于世,乃本族一大幸事。我青州夏氏从今又上明根系,下继枝条。当此之际,众族人无不欢喜鼓舞。
  
  因原谱佚失,各族支辈字用字较为混乱,为规范统一辈字,借此修谱之际重新确定了二十四个辈字,依次为:广敬昆业,曙开盛章。全运立琭,乐进灵方。昊林丰义,奎延荣昌。
  
  续修《夏氏族谱》,乃吾辈应尽之责,亦是阖族之众望。新谱面世,填补了近百年谱之空白。借此修谱之契机,祈望宗亲族人精诚团结,和衷共济,继圣祖之遗风,承先达之厚德,携国运之康庄,和亲睦族,香繁烛旺,更创辉煌!
  
  青州夏庄夏氏第二十二世孙良庆谨序
  
  公元二零一六年孟夏

标签:青州 夏庄 夏氏族谱 序言 夏氏 族谱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