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难忘故乡恩

时间:2017/8/11 17:39:49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878   评论:0
内容摘要:难忘故乡恩  共和 万户老屋夏家 学鹏 号小明  我的故乡老屋夏家,位于鄱阳湖畔的万户镇长岭行政村横塘坂,村前一条长垅稻田纵横,一条长堰碧水潺潺,顺北而下向南过平池湖通鄱阳湖;村旁山峦交错;村后百里渠道(未通水)横贯南北,万狮公路穿村而过。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江南小村...
  难忘故乡恩

  共和 万户老屋夏家 学鹏 号小明

  我的故乡老屋夏家,位于鄱阳湖畔的万户镇长岭行政村横塘坂,村前一条长垅稻田纵横,一条长堰碧水潺潺,顺北而下向南过平池湖通鄱阳湖;村旁山峦交错;村后百里渠道(未通水)横贯南北,万狮公路穿村而过。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江南小村。

  据宗谱记载,我二十世先祖通伍公约于五百年前从南山坳迁至故乡横塘坂。数百年来,先辈们与都昌乃至全国各地夏氏人一样,男耕女织,艰苦劳作,自强不息,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与天斗、与地斗,一代一代传承至今。

  我在故乡的时间不太长,远时的故乡只是在祖父辈的言谈中听说过,儿时的故乡虽然有些模糊,但她给我童年、少年的快乐幸福印象深刻。我的小学、中学是在曹主村小、曹侱村小、长岭高小和万户中学“学而时习之”的琅琅书声中度过。暑假里或星期天,与小伙伴们钓黄鳝、翻泥鳅、照青蛙,皓月当空的夜晚与同年人捉迷藏,以及与乡亲们一起“双抢”、拣棉花的欢快场面仍记忆犹新,仿佛在昨天。故乡不仅给了我童年,少年的欢乐与幸福,她更象母亲一样以柔弱的身躯哺育,呵护我长大。故乡虽不富饶,但她的水是甜的,饭是香的,乡亲们的亲情也是浓的,我曾经喝她的水、吃她的饭长大,享受乡亲们亲情的温暖。可以说,没有故乡,就没有我的成长;没有故乡,就没有我的今天。

  由于自然条件特别是水利条件差,故乡常遭旱灾,经济发展较慢,但我夏氏乡亲勤劳勇敢,正直善良,不畏艰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断繁衍壮大,令人感动。虽然离开了故乡,虽然不能为故乡做点什么,但也许是一种本能,也许是一种眷恋故乡的情结,我常常想起故乡,关注故乡。近几年正月到故乡拜年,感觉变化较大。几乎家家户户盖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村中通了水泥路,改造了水塘和厕所等,面貌一新。乡亲们生活也渐渐好起来了,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看到这些,心中甚为高兴和欣慰。这个变化来之不易,是党的好政策和乡亲们勤劳奋斗的结果。

  故乡的发展是夏氏人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朵绚丽浪花,也是夏氏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见证。夏氏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虽居各地,但同宗同祖,血脉相亲,互助互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作出了积极贡献。

  故乡恩重如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能力所限,对故乡无以报答,甚感惭愧,但心中会永远铭记故乡、仰望故乡!祝故乡的明天更美好、夏氏更昌盛!

  值《夏氏宗谱》重修,作此文纪念。

  二零零九年春


发帖人:夏国初

标签:难忘 故乡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