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东山夏氏三次事记(4)

时间:2017/8/9 16:31:01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5477   评论:0
内容摘要:东山夏氏一脉,自始祖荣七公由毛田迁居罗田滕家堡,跨承二县,富甲一方。二世元二公首迁麻邑,至五世子文子钊才发扬光大。五世子文公于明正统六年[英宗祁镇]天下大荒之时,捐米千余石,賑济灾民。勒建义民坊一座,并封奉训大夫。六世釒监公,却敌受勋,勒石记于黄州府功徳碑。八世大永公,明科解...
势于己有利,决定反对武汉政府,拥护蒋介石。当时武汉的守备力量非常薄弱,夏斗寅决定袭取武汉为自己的驻兵之地。遂于5月14日以团为单位由沙市向武汉方向进逼,并发出声讨武汉国民政府的通电。夏斗寅与杨森两军联合,横扫鄂西,如入无人之境,并逼近武汉。武汉政府内主管军事的邓演达情急之下,马上让包惠僧去见夏,并许诺将夏的部队扩编成一个军,劝其立即回到鄂西去。这种安抚的办法此时对夏已毫无用处,包惠僧到嘉鱼刚上岸,就被夏囚禁起来。武汉国民政府又派黄陂人任剑若星夜驰赴劝阻,任剑若与夏斗寅有旧交,又和夏部参谋长万耀煌,旅长张森等保定军官学校的同学。史料记载夏.万,张不顾念任剑若同学同乡之谊,将任枪杀于江边。

  时驻武昌的是叶挺任师长的第二十四师师部和七十二。七十五两个团,叶挺料知难敌夏斗寅,又将武昌中央学校近4000名学生,毛泽东主持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500余学员,及工人运动讲习所的人员编成中央独立师,共有六千多人,由中央学校新任教育长侯连赢任师长,恽代英任党代表,由叶挺指挥,加上二十四师师部和七十三.七十五两个团,总计一万多人。又令省总工会组织工人纠察队,劳动童子团警卫城防,余皆尽出,与夏斗寅战于武昌纸坊镇,双方争守攻略,战事激烈,时李品仙与刘佑龙拥兵观望,19日,夏斗寅部被击败,往崇阳一带溃逃。

  夏斗寅进攻武汉,举国震惊。武汉是革命的心脏,武汉若失,则北伐前功尽弃。夏斗寅进攻武汉虽遭失败,但是动摇了武汉国民政府,引起了内部矛盾的加剧。中共中央在发布的声讨夏斗寅的宣言中,甚至承认两湖的农运过失。陈独秀说:‘湖南农运不是我们领导的,而是地痞与哥老命的领导’。

  3.纵规夏斗寅的一生,令人感慨万千,夏氏出身贫寒,幼失怙恃。辛亥起义后赌命彊场,在风云万变,祸福难测的战乱时代,夏的选择有其所处环境的局限性。尽管进攻武汉铸成大错,但在抗日时期他多次请战,均遭到蒋介石的猜疑和拒绝。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密令他为‘中原剿共副总司令’,让他继续反共,却被夏斗寅借故推辞。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夏斗寅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救济委员会’筹建工作,在布告上签名拥护***。同年5月,武汉解放后,夏斗寅任武汉治安委员会委员。

  关于夏斗寅的最后结局,亦是众说纷纭,笔者经多方考究,现整理如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湖南起义将领程潜以及原汉口市长晏勋甫等接到通知,赴京参加庆祝典礼。夏斗寅未接到通知,心中疑惑,以为***不信任他。50年春,为支援国家建设,汉口各业各界认购公债,推销公债的负责干部,原希望夏斗寅认购公债500份,而夏仅购100份,这让推销公债的干部很不高兴,夏斗寅疑惑到***不信任他,并且进一步疑惑到过去反共会得不到宽恕,因而产生潜离武汉的念头。加上蒋介石派特务恐吓夏斗寅:‘***不会容留刽子手,蒋某人也不想失去大将军’,让他自斟。此时的夏斗寅内心非常矛盾,自悔过去反共,心中恐惧难安。1950年7月,夏斗寅悄然离开武汉。

  夏斗寅离开武汉是依靠过去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是在香港.汉口间跑单帮的西药商人,夏以重金酬报,由这个跑单帮的商人把夏斗寅和王世美【另有一说王世美49年死于上海,存疑待考】带到香港,夏到了香港后,得知在台湾的蒋介石把他看成是国民党的叛徒,开除了他的党籍,撤销了他的立法委员职务。夏斗寅既不能去台湾,又不敢回大陆,只能留在香港。在香港六国饭店以看相算命为业。1951年6月23日病逝,侄孙夏长生为其料理了后事。

  

  【东山夏氏事记】参考文献资料:

  麻城县志,夏氏宗谱东山版,夏氏宗亲网,蕲黄四十八寨纪事,黄州志,民国罗田志稿,于清端公政书,于清端公事略,于成龙列传,国史馆列传,国史贤良小传,黄州志【秩官】,清史稿,太平天国史,曾文正公家书,武汉文史资料,武昌区志网,武汉党史网,夏斗寅事略,湖北档案信息网。

  发贴者:东山夏氏时间:2014-6-5

标签:东山 夏氏 三次 事记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